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整理出版民族古籍百余种 尘封的文明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2:5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记者从7月9日闭幕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苗族卷侗族卷编纂工作跨省区协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省已完成了对苗、布依、侗、水、彝等民族古籍的初步普查,搜集古籍资料9000多册1亿多字,已整理5000多万字,公开和内部出版100多种,共3000多万字。

  我省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民族古籍丰富,据初步统计,民族古籍收藏量在2万册以上。早在解放前,黔西北的彝文古籍就引起了丁文江、马学良等著名民族学家的关注。解放后,尤其是近20年来,民族古籍的搜集、整理、出版、研究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先后成立了毕节地区彝文翻译组、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及其办公室、贵州民族学院彝文文献研究所,并建立和健全了8个州、地、市和35个县的民族古籍工作机构。2002年“水书”被列入中央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抓好“水书”的搜集、抢救、整理工作,黔南州专门成立了水书抢救领导小组。目前,全省从事民族古籍工作的人员已达200余人。

  为做好《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我省承担部分的编写工作,在培训和调查的基础上,启动了卡片登录,目前已完成了500多份目录和卡片。各级各部门还遵照“救书、救人、救学科”的指导方针,积极开展工作。经过广大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民族古籍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彝族源流》(5————8卷)、《苗族古歌》、《水书》、《布依族古歌》分别获得了第一、二、三、四届中国少数民族图书奖二等奖,《洪水纪》和《张秀眉歌》分别获全国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二等奖和三等奖。

  一批优秀的民族古籍还引起国际上专家学者的关注。《苗族史诗》已被译成英文准备在美国出版;《西南彝志》、《布依族古歌》等销售到了日本、韩国、法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近10年来,海外发表,出版的关于我省民族古籍研究的专著和论文约有近百部(篇)。

  作者:吴一文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