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厦门“绿心”名副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湖边水库保护与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初定

  本报讯(记者徐雁宁)由东南大学编制的《湖边水库保护与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昨天下午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有望成为湖边水库片区的发展蓝图。

  湖边水库是厦门本岛最大的淡水聚集地,水域面积86公顷,是厦门的战备水源。同时,该水库处在厦门岛横纵两条重要生态景观带的交叉点是,是厦门名副其实的“绿心”。

  建成于1960年的湖边水库,目前的状况比较糟糕,水库周边的环境凌乱,水库淤积很厉害,水体污染比较严重。

  为了促进厦门本岛东北部地区建设的协调发展,有效保护东北部良好的生态环境,政府部门决定对湖边水库及周边地区进行综合整治,并编制《湖边水库保护与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有效控制、引导东北部的开发建设。规划的范围是,湖边水库及周边约4.12平方公里的区域,包括后坑、蔡塘等6个自然村。

  东南大学的规划方案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该方案提出,要整体协调,生态优先,适度开发。

  方案为水库设计了三道防护带,并以水库为中心,对周围地区进行了功能划分,分别设置水源保护区、生态培育区、限制开发区和适度开发区。

  有关部门表示,将以这个规划为基础,进行修改和完善,并最终确定湖边水库的保护与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与此同时,政府将很快着手水库的清淤、截污、周边村庄拆迁等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