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澳建立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42 人民网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杨讴

  近日,泰国总理他信率代表团出访澳大利亚,与澳总理霍华德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的签署不仅有利于泰国对澳大利亚的商品出口,提升泰国经济效益,而且能进一步促进澳大利亚同其他东南亚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加强亚太地区经贸合作。两国总理对此高度评价,称这一协定使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揭开了泰澳关系新篇章,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经济繁荣。

  泰澳自由贸易区涵盖贸易、服务业、投资等多项领域,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05年1月1日生效。届时泰国将取消从澳大利亚进口的53%产品的关税,澳大利亚将取消从泰国进口的90%产品的关税。两国将在今后5年内逐渐减少各种产品的关税,到2010年,两国间95%的贸易将实行零关税,而一些易受冲击的产品将在10到20年内降低关税。泰澳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分别为19亿2千万美元和15亿美元,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对澳大利亚汽车、奶制品、小麦、牛肉等行业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泰国的纺织品、成衣、汽车也将更方便地进入澳大利亚市场。预计未来20年内,两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大幅提高,澳大利亚每年增长67亿美元,泰国则高达320亿美元。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签字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贸协定对两国都是好事,说明澳大利亚渴望融入亚洲,同时标志着亚太地区国家之间更加团结,经济联系日益密切。”泰国总理他信表示,建立泰澳自贸区是泰国对外贸易的战略性选择,可以开辟新的贸易门户,拓展新市场,为国内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泰国与澳大利亚早在前年就开始了自由贸易区的谈判,直至2003年泰国总理他信与前来参加在曼谷举行的APEC会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晤,最终就泰国与澳大利亚两国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问题达成了一致。总理他信责令泰国商业部加紧会同相关机构制定开放自由贸易的政策与措施,泰国政府已决定降低1500个项目的进口关税,以适应同别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框架。与此同时,泰国也在积极与其他国家就建立自贸区进行磋商。目前,泰国正与美国、日本、中东等国进行贸易谈判;并先后同印度、秘鲁签定了自由贸易协定,在汽车、食品、通讯等方面展开合作,增进双边投资与贸易。特别是去年10月,泰国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率先启动了中泰蔬菜水果零关税方案,极大地推动了中泰贸易的飞跃发展。

  针对两国建立自由贸易区,泰国国内一些人士对发展前景表示出忧虑。认为泰国的汽车及其零配件、电子、电器、纺织品和食品等5大类产业能从自由贸易中获益,而皮革、橡胶、珠宝、装饰品和塑胶等产业的竞争力处于劣势,特别对于经营乳制品的农民来说,冲击更为明显。为此,泰国总理他信强调,政府正在大规模调整农业结构,并设立基金,提高农民的竞争能力。他说,不要光看眼前利益,两国自贸区的建立有助于泰国企业到澳大利亚投资,而澳方的先进农业技术也能引进到国内。泰国商业部官员指出,在自由贸易区协定生效后,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更多泰国企业,将能扩大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商机;同时,泰国人要去澳大利亚工作也会更加便利。此间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也认为,泰国与澳大利亚建立自由贸易区,对于泰国汽车工业来说利大于弊,预计泰国轻型汽车对澳出口将增加30%。泰国服装制造商协会会长苏差特说,一旦泰国同澳大利亚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开始执行,泰国服装向澳的出口可能从每年3300万美元增加3倍。

  由于文化和历史等方面的原因,东南亚一些国家同澳大利亚多年来一直存在隔阂。此次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泰国与第一个发达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他信说,“这项协定向其他东南亚国家表明澳大利亚是本地区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邻邦’,希望两国的自贸协定也将为同其他东盟成员国达成自贸协定铺平道路。”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世贸组织多边谈判,特别是坎昆会议搁浅以来,任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都会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贸易壁垒创造有利条件,这种一对一的合作由于其互补性较强,不失为一种务实的选择。(人民网曼谷7月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