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伏案午休小心颈椎变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51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沈艳红)上高中二年级的小劲最近总觉得脖子不太舒服,肩背部又酸又痛,因为平常学习太忙,趁着暑假他急忙到医院检查。拍片发现,小劲的颈椎已经有略微变形了。据了解,自学生期考结束以来,该医院骨科已给13名重度和中度学生或白领患者手术治疗颈椎病,平均每天接诊患者达3名之多,他们都是因为中午伏案休息引起的椎间盘变形症状。为此,专家提醒,长期伏案休息容易引起颈椎变形。

  高中生无奈趴桌午睡

  据小劲介绍,他是东山区某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家住天河,而学校却在东山区,因为学校距家太远,每天中午他都只能趴在桌上睡觉。小劲说:“趴着睡觉可难受了,我每天都带一个枕头,可还是不舒服。”自今年的5月份以来,他就隐约感觉到后背和腰部疼痛,同时还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尤其是弯腰过后疼痛会加剧,考完试后便央着父母带他到医院看医生。据医生介绍,小劲的症状是由颈椎变形压迫神经引起的。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像小劲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至昨日他们已为13名中度和轻重的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除了中小学生外,因颈椎病到该科就诊的还有许多都市白领,由于他们上班的地点离办公地点较远,午间时间有限,因此只能靠趴在桌上、或靠在椅背上休息,久而久之,使颈椎发生了变形。

  白领切勿长期用电脑

  据了解,趴在桌上睡眠属于“坐位”,即坐着的姿势。在这种状态下,人的迷走神经会处于高度兴奋状态,造成血管扩张,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会引起缺氧。同时,由于伏在桌上时,支配人体脊柱的肌肉不平衡,背部肌肉处处于一种拉力状态,经常这样,反而会加重疲劳,引起腰、颈部肌肉劳损。另外白领人士长期使用电脑,颈部长期保持同一种姿势,引起椎间盘变形,颈椎间盘突出是比较多见的。因此,最好的睡姿是平躺或侧卧,这样全身放松,有利于消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而俯卧会抑制呼吸,同样是不可取的。

  医生提醒,青少年颈椎变形如果发现得早,可以通过扩胸运动等体育锻炼加以矫正,最好的办法是改变现有环境,如午休时尽量卧床休息。而已经变形了的颈椎间盘,则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加以解决。(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