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富翁征婚引发关注专题 > 正文

媒体热炒富翁征婚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52 红网

  近日,不少媒体都报道了“亿万富翁征婚 要求女方无性经历”这样一则新闻。类似这样的“富翁征婚”早在去年就已经有过先行者,虽然已是陈年冷饭,但是经过媒体一阵热炒,又热乎了起来。但是,这碟冷饭在炒出了金钱的诱人香味的同时,也炒出了贞操带散发出的恶臭。

  一年之前,曾有一则相似的征婚广告出现在全国16家媒体上。一年之后,又是一名自称年届30,并拥有过亿资产的富翁将自己剖白于大众的视线范围内,希望通过这种征婚广告的形式寻觅心目中的好女孩。今年这位身价同样不菲的富翁更是投下几百万的重金,由专人策划征婚事件,在全国百家媒体上刊登整版征婚广告。媒体在刊登了富翁的征婚广告之后,又开始自卖自“炒”起来,接着又抖出“身家过亿富翁征婚打动高中女生”、“富豪征婚条件改成‘冰清玉洁’拒绝8种女人”等系列报道,极尽炒作之能事。于是天下大热起来了,短短两天内,新浪网网友针对这则新闻发表的评论就达到了1000多条。肩负“公信力”使命和高举“知情权”大旗的传媒不费吹灰之力,就策划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征婚秀”。

  在这起征婚事件背后,争论最激烈的是这位亿万富翁的“处女情结”,虽然后来广告词改成了“冰清玉洁”,但其初衷仍然没变。作为始作俑者的传媒一边主动将矛盾的焦点引向了富翁的“处女情结”,另一边又在替富翁打广告,大肆宣传其择偶的特殊偏好,不仅要求对方是“处女”,还列出了8种不接受的女性:“观念前卫、行为出位的性经历者;奇装异服、举止另类的‘哈韩族’;‘用身体写作’的‘美女作家’;抛头露脸、卖弄风情的星和腕儿;娇生惯养、自视清高的傲慢千金;只会读书、不会生活的‘书呆子’;风风火火、拼抢风头的‘女强人’;海外女士”。如果是个人的择偶喜好本无可厚非,因为每个人都有权为自己的婚姻做主,但是将这样的个人偏好扩大化,俨然这位富翁已经成了男性成员的代表,这对于那些“榜上有名”的女性未免有些不公平,况且,当中有些条件还含有歧视的成分。

  媒体在报道这个事件的过程中,似乎是抱着一种“公开、公正”的态度,但是有意无意的炒作却令事件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有媒体在报道中引用了社会学专家的观点:“这个富翁投入了大把大把的广告费,将他的‘贞操观’大肆宣扬,他本人可能没意识到,这一行为会伤害到很多女性。看重或看轻贞操都不是决定幸福的标准,但富翁的广告将他自己的特殊偏好进行了强调,却会对受众中未形成完整的婚恋观的青少年产生不良的影响。”但却未意识到自己扮演的正是那个传播的角色,假如不是媒体的热炒,大众(包括征婚者、应征者和读者受众)也就不会这么来劲了。没有媒体,那个富翁只能躲在大众的视线之外。

  将婚姻与金钱挂钩,将“处女”列为征婚的条件,这本应为众人所不齿,应该遭到批评,但令惊讶和担忧的是在一片反对声中,居然有为数不少的人不是把矛头对准那位富翁,而是将批判的对象转向了女性,变成了在婚姻的条件上对女性单方面的要求,这就奇怪了,难道令女性失去贞操的是女性自己?这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另外,媒体如此宣传一个富翁的征婚喜好是个什么意思,难道是为了告诉那些尚未长大的女孩:“保护好你们的处女之身,他日方能卖个好身价”?(稿源:红网)(作者:朱茂文)(编辑:杨国炜)

  相关专题:富翁征婚引发关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