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萨倒台前醉心写作荒废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4:05 信息时报

  伊前副总理阿齐兹称老萨为了写作事业把国事交给儿子和亲属打理;目前已有报纸开始连载萨达姆所著“最新小说”,该小说首次涉及“9·11”事件。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首都伦敦一家阿拉伯文报纸报道说,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透露,萨达姆执政后期根本不管国家大事,将多数时间放在写小说上,并把国事决策权交给两个儿子和其他可靠亲属处理。该报纸同时还推出了萨达姆“最新小说”的连载。

  小说来自萨达姆“御医”

  这家阿拉伯语报纸8日推出的是萨达姆创作的“最新小说”的节选,该报纸表示,自即日起将连载这部萨达姆政权被美军推翻前所撰写的“文学著作”。看过此书的人士指出,萨达姆在小说中沿用其一贯的写作手法刻画了“正义的阿拉伯人与邪恶的西方敌人之战”,并首次涉及了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首先同读者见面的章节名为“滚蛋,你们这些该死的”。

  据悉,这部书稿是去年巴格达被美军占领后,人们在伊拉克文化部中发现的,因此它肯定是萨达姆掌权期间留下的“杰作”,但是,手稿的一部分已遗失。有关方面透露,这部小说是由萨达姆的医生巴沙尔交给阿拉伯语报纸的。现在,这位“御医”早从伊拉克逃亡到卡塔尔。

  该书仍旧沿用第一人称叙述情节,背景是公元前15世纪的古巴比伦王国。书中大概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犹太人和基督徒联手共同策划了一场针对阿拉伯人的阴谋。为报复这种“无耻行径”,一名英勇的阿拉伯人率领自己的军队,攻入敌人的土地,推翻了他们代表财富和权力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分析人士指出,这很可能是在暗指“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发动的“9·11”恐怖袭击行动,标志性建筑则为世贸大厦。

  新书未署老萨大名

  萨达姆在小说中根本没有署名,只是写上“作者著”的字样。有消息称,这本书由萨达姆口述,其部下整理而成。一些书评家对此书评价甚差,称萨达姆完全脱离了现实生活,只会坐在家里编造莫名其妙的童话故事。萨达姆多次在小说中将自己和手下的复兴党描述为伊拉克的“大救星”。不过,埃及小说家认为,老萨的小说都是些天真的表面文章,并充当了“政治传单”的角色。

  至此,被认为是萨达姆创作的五部小说都已浮出水面。它们分别是在2001年被评为伊拉克最重要著作之一的《卡比拉和国王》;以称赞祖国为主题的《不可攻陷的城堡》;侧重政治宣传的《男人与城市》;表现英雄主义的自传式的《从这里消失,诅咒者》;号召伊拉克人民反击外来侵略的《伟大的觉醒》。(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