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约吉林省中药国际化的几个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21:5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李忠春

  随着人们追求药品的安全性意识增强,中药以其毒副作用小而日益受到青睐。吉林省有着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发展中药优势明显。据了解,目前吉林省中药市场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并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中药制剂年出口额达550万元人民币。尽管如此,吉林省在中药的创新上仍然很落后,大部分中药仍得不到西方国家的认可和接受。面对中药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吉林省中药产业还需强身健体,尽快建立中药品质国际标准,加快中药国际化进程,使其走向世界。

  到底是哪些因素制约了吉林省中药的国际化?业内人士认为,主要集中在质量、营销、标准和技术4个方面。

  一是产品质量问题。中药材是中药发展的基础,但目前中药材的质量不稳定,品种混乱,已经制约了中药产品的品质;对大宗中药材引种栽培技术的研究推广不够,疏于生产管理而导致的单产低、质量差的现象较为普遍;对珍贵种质资源保护和优质中药材引种和栽培,缺乏统一组织和协调,过度开发使一些宝贵的中药材资源濒临枯竭;在粗放式的种养中,对中药材的病虫防治、农药残留和污染等问题也重视不够。

  二是营销策略问题。吉林省大多中药企业仍把开拓国内市场作为营销的主攻方向,对国际市场的研究和投入不够。加上开发国际传统医药市场难度很大,需具备专门的业务人员,企业的营销人员往往不敢涉足。

  三是剂型标准问题。我国中药的传统剂型———丸、散、膏、丹、汤等,和国际上的标准剂型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既不利于卫生指标的控制,又不便于服用和携带。

  四是技术创新问题。吉林省中成药科技开发能力不强,也是其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的原因之一。一些珍稀濒危药物代用品的研究,还处于“盲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吉林省传统中药材生产水平和对新型药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均有待技术创新。

  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量化标准,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国的中药以复方药为主,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用身体试验出来的药方。复方中药药物多达十几味、几十味,添加某种药物有时是为了消除另一种药物的副作用,组合起来治疗某种疾病效果更好。但事实上,这种成分“说不清楚”,也阻碍了中药走向世界。因为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的思维,总想要知道到底是哪一种成分起了作用。吉林省的中药企业也在这方面进行着研发。如采用“普药精制”战略,降低成本,优势显现。吉林天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修正药业集团、长春达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长春高新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区的入区企业,都已意识到要走“普药精制”、降低成本的道路,把研发放在首位,按照国际通用标准,致力于研究中药的量化标准,逐步使中药与国际标准一致。(长春7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