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乱打“110” 父母要负责 暑期又到,警方提醒青少年游泳、旅行不要单独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4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陈立雄 张毅涛)暑假又到了,以为拨“110”很好玩的孩子注意了,再胡闹会影响到爸爸妈妈的!广州警方昨天表示,今后将对乱拨“110”的孩子的监护人追究法律责任。

  不要乱打“110”

  警方表示,学生在暑假期间宜开展对身心健康有益的活动,而不要参与不正当、无聊的活动。不要进入或沉迷网吧、酒吧、游戏机室等娱乐场所,不要上黄色网站、看黄色书籍和音像制品。

  据统计,以往暑假期间,“110”接到的非正常报警电话有所增多,这是由于一些学生放假在家无聊拨打“110”玩耍。老师和家长要教育学生正确使用“110”报警电话,遇到危难时懂得及时打“110”报警求助,但不能随意乱打,以免影响“110”报警台的正常运行,“110”台的警用资源是很有限的。

  小孩的监护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给予积极配合,“110”台对每个报警电话都有详细记录,小朋友乱打“110”,其监护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游泳旅游莫独行

  暑期炎夏季节,很多学生喜欢去游泳。警方提醒,游泳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不要单独到池塘、湖泊、水库等危险场所游泳,大人要注意陪同,并多加留意。一旦遇险,要向周围群众求救,并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学生暑假外出游玩要注意人身、财物安全,提防被抢被盗被骗。旅游最好结伴而行,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尽量不要外露,不要随便带过多现金。要尽量避免在深夜人少的时候独自外出,不要独自滞留在外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

  女同学外出不要轻信他人花言巧语,或随便跟陌生男性或不熟悉的男性外出。尽量避免深夜滞留在外不归或晚归。

  遭遇歹徒要智取

  警方同时提醒,如果在外被歹徒盯上,应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热闹的街道转移,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求得帮助。如果被歹徒纠缠,应高声喝令其走开,千万不要露出胆怯怕事的神情,同时迅速跑向人多的地方。

  遇到拦路抢劫的歹徒,要仔细记下歹徒的相貌、身高、口音、衣着、逃离的方向等情况,寻找一切机会迅速报警。如果遇到凶恶的歹徒,自己又无法脱离危险,就一定要奋力反抗,免受伤害。反抗时,要大声呼喊以震慑歹徒,动作要突然迅速,打击歹徒的要害部位,在此过程中要不断寻找机会脱身。但是切记,不到迫不得已时不要轻易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最重要的是运用智慧,随机应变。

  如果不幸被侵害,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保护其他同龄人不再遭受同样的事情,因畏惧报复而忍气吞声只会给自己身心带来更大的伤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