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政承诺重千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49 扬子晚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省委常委保证自身廉洁的公开承诺见诸媒体后,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一致认为,廉政承诺体现了省委领导班子在廉政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为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廉洁自律、接受社会监督带了个好头。在制度建设尚处于建立健全之中,监督的有力有效还处于逐步加强和完善之时,针对“跑官要官”、“收受钱财”、“打旗号”等当前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委领导集体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作出公开的承诺,是正气凛然的廉政誓言,是察民情、知民意、得民心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省委常委的廉政承诺,表达了省委领导集体自省自警的坚定决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权力是会腐蚀人的,滥用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在市场经济背景下,金钱是特别诱惑人的,不合法地获得金钱也必然导致腐败。所以,在腐败的危险面前,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时刻经得起名、利、权、钱、色的巨大诱惑,时刻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廉政承诺告诫每个领导干部,始终要以党的纪律严格规范约束自己,守住信念防线,守住道德防线,守住法纪防线。心里要有“高压线”,时刻告诫自己,谋取不义之财必将身败名裂、倾家荡产甚至祸及子孙。始终做到公权不谋私利,公职不徇私情,从主观上构筑起反腐倡廉的铁壁铜墙。

  省委常委的廉政承诺,有助于在全省形成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氛围。承诺坦陈要求:“请全省各级党组织,全省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严格监督。”体现了省委领导集体勇于接受监督的胸襟。对权力的监督包含两方面:自律和他律。自律就是自省自警,他律就是加强监督,坚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共产党人的责任。省委常委的廉政承诺保证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都在老百姓的众目睽睽之下,一言一行都在老百姓的众口评议之中,从而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构筑起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一道重要防线。

  省委常委的廉政承诺,是组织约束其成员的重要举措。健全监督机制,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一方面要靠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同时也要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组织对其每个成员的有效约束。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党组织有无战斗力的重要标志。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上,领导集体步调一致,态度鲜明,形成共同意志,约定共同的行为准则,从而形成对每个成员的有效约束,也是健全监督机制的重要内容。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作出的四项公开承诺,无疑是加强党组织对每个成员有效约束的重要举措。

  省委常委的廉政承诺,将对违规者产生巨大威慑力。一些领导干部蜕化为腐败分子,往往是因为经不起名、利、权、钱、色的巨大诱惑。防止这类现象的发生,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得住诱惑,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另一方面要净化环境,尽可能的减少违规者对干部的腐蚀,这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公开承诺强调,对跑官要官的,“不但要坚决拒绝,而且要严肃批评教育,并告知组织部门将其记录在案,今后对这样的干部要引起警觉。”对送钱送物的,“一概拒收,并对送钱送物的人提出严肃批评。拒绝不了的,立即上交组织,记录在案,并请纪检监察机关责成送钱送物的人作出检查。”在这样的威慑下,跑官要官者、送钱送物者自然要考虑后果,收敛自己的行为。

  当然,公开承诺只是开始,实践承诺,兑现承诺,还要有一系列制度跟上,建立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的防范机制。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以省委常委领导集体为榜样,以实际行动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使全省上下真正做到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齐心协力,为又快又好推进“两个率先”,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而奋斗。本报评论员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