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学生在快乐体验中学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57 南方都市报

  让学生在快乐体验中学写作

  中央教科所袁刚教授广州讲授解决小学生“作文难”之道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在炎热的夏天,猴妈妈叫小猴馋馋送一篮苹果给生病的外婆。在去外婆家的路上,馋馋抵制不了苹果香甜的诱惑,思想产生动摇了:自己该不该吃苹果呢?吃吧,对不起妈妈,因为妈妈要自己捎给生病的外婆;不吃吧,又对不起外婆,因为外婆平时最疼爱自己了,万一自己在路上中暑了,外婆会很难受的。

  以上情景是记者昨天在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由中央教科所全国图示快速作文教学研究课题组组长袁刚教授上的一堂快速作文公开课上看到的一幕,课堂上的学生是从前来听课的小学生中随意抽取的。学生根据作文主题的需要,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用自己的语言、动作、心理把猴妈妈、馋馋、外婆等演绎得惟妙惟肖,课堂上充满了童趣、童真。

  一份权威报道指出,80%的学生从心底害怕写作文,90%的家长对辅导孩子的作文力不从心。据现场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长期的作文教学实际反映,小学作文难的症结是作文过程中语言的贫乏。

  袁刚教授表示,每个孩子实际上都有可能写出漂亮的文章,问题的关键是没有找到打开心扉的方法。“没见过椰子的人第一次见椰子,总把椰子当足球、当石头,以为它是无汁的,可只要有心人凿个小孔,就能品尝到椰汁的甘美。每个孩子,都像是那些裹着硬壳、外表并不美的椰子,而事实证明‘每个椰子都是有汁的’。”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尤其注重对学生潜力的挖掘,还学生以童心、童真、童趣、童言,甚至提倡让学生们多一些“不守规矩”。首先解决作文教学中的“愿写”、“有得写”的问题,其次再解决“会写”、“写得快”等关键问题。

  袁刚说,据美国的一份权威调查表明,现在的孩子一个月所获取的信息量是30年前一个人生活70年获取的信息量总和;一个10至12岁的孩子所拥有的信息量,也就是他的写作素材足够他写一辈子。如何调动孩子埋藏在深处的记忆和潜能是解决写作难的关键。所以,引导孩子写作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入手,从孩子们喜欢的角度切入,由浅入深,设定一个场景,让他们身临其境,体验写作文的愉悦,动乎情,发于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