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伏天贴药防病娃娃争先 省中医院又新推出节气灸保健养生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吴远团)昨天,广州市近万市民涌向各家中医院争先进行“三伏天贴药”,超三成是家长带小孩前来。专家介绍,这样“冬病夏治”对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有效率达到80%。

  夏天贴膏药 冬天不咳嗽

  昨日上午,省中医院大德路门诊部有几百名男女老少排队,等待医生给自己贴上一帖膏药,这就是治疗哮喘、过敏性鼻炎颇为见效的“三伏天天灸疗法”。现场一对来自荔湾区的表姐妹大的8岁,小的5岁,她们已是老顾客了:“我们去年就贴过,因为冬天容易感冒,会咳嗽,贴了这个热热的,就不咳了。”据统计,从昨天上午7点截至下午6点半,仅广东省中医院各大门诊接待的贴药人数就达8000人,全市有近万市民欣然接受了这种传统的中医保健法。

  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符文彬说,根据中医理论,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也是人们驱散体内寒气的最佳时间。三伏天天灸就是在此时选择特定经络穴位,使用祛寒减痰平喘的中药敷贴,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今年“三伏天贴药”呈现两大特点:小孩贴药人数明显增多,达到总人数的30%,比去年翻番,说明年轻家长对天灸保健法更加认同;今年天气酷热加上闰二月,三伏天贴药时间进行了相应调整,今年的初伏为7月20日,为了获得更佳疗效,医院将初伏加强期提前到7月10日,加上初伏7月20日、中伏7月30日、中伏加强8月9日、末伏8月19日共5次为一个完整贴药疗程,天气热可令药效吸收更强。符主任提醒市民控制贴药时间,小孩每次15~30分钟为宜,大人约为30~60分钟。

  在省中医每年有3万多过敏性鼻炎、哮喘、感冒易患者、虚寒性胃痛病人进行三伏天贴药治疗,该院20来年对50万病人追踪观察,有效率达80%以上。

  廿四节气灸 可防病养生

  广东省中医院还推出全新的二十四节气灸引导市民养生治病。根据中医理论,人体脏腑、气血会随着节气变化出现周期性的盛衰。所以,春季中风病发病最高,而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则多发于冬春时节,夏季又多发消化系统疾病。所谓“节气灸”是根据二十四节气,选择各节气对人体脏腑功能有影响的腧穴进行艾灸,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符文彬主任举例说,今年4月,天气潮湿,70岁的市民吴伯又犯了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旧疾,走路都喘不过气来。4月20日当天就是谷雨,医生建议吴伯尝试“节气灸”,并当场在吴伯大椎、肺俞等腧穴上进行了艾灸,结果30分钟不到,吴伯呼吸就顺畅了。接连进行了3天艾灸后,吴伯上楼梯都不会再喘了。

  符主任表示,根据节气的不同,对应治疗和预防的疾病也不同,如立春、小满、芒种时正好灸治消化性疾病,而立秋、立冬、春分时则是预防、治疗中风的好机会。专家还称,节气灸最好能在节气当天或前后15天内进行艾灸,而即将到来的大暑(7月22、23日)天就是一个预防、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好时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