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访东亚为布什获取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59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9日结束了对日本、中国和韩国历时3天的东亚之行。作为美国总统布什的心腹和智囊,赖斯此次东亚之行被外界视为布什政府展示其外交政策的一次重要行动。

  希望借助中国改善国际环境

  虽然她在访问不同国家时对所谈问题各有侧重,但核心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一些棘手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上实现沟通、谅解乃至合作,以改善国际环境,为布什在11月赢得大选获取筹码。

  从赖斯的这次访问看,无论是她所代表的美国,还是到访的3个国家都是不久前在北京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重要成员。在此次东亚之行中,朝鲜半岛核问题始终是她与到访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她一再表示,美国将继续努力通过六方会谈机制,以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她强调:“对美国而言,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朝核问题之所以被称为美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原因在于它不只关系到美国盟国的安全,更关系到美国全球战略利益和自身安全。中国作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在经过一系列艰苦努力之后,已促使第三轮六方会谈取得一定进展,并且成为美国与朝鲜之间最重要的协调人。鉴于朝核问题十分复杂,有关各方难以在近期内取得重大突破,布什政府希望在这一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前保持现有的对话模式,避免在美国大选前出现重大波折。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在这个时候访华是希望借助中国的斡旋,为布什赢得11月的总统大选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台湾问题是访华最重要议题

  当然,赖斯访华的目的远不局限于此。事实上,中国作为赖斯东亚之行时间最长的一站,台湾问题是赖斯访华期间最重要的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官的话说,赖斯希望通过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表明布什政府的这样一种承诺:尽管美中两国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以及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美国愿意同中国保持一种“牢固的关系”。赖斯在访华期间重申,布什总统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

  此间观察家认为,赖斯访华作为近一个时期中美之间的一次高层对话,对于双方在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表明立场、互通信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美国方面讲,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及战后重建、防止核扩散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品尝了单边主义苦头之后,有可能重新转向联合国机制,回到大国合作和多边协商的框架内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又开始注重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中国的支持,并希望在国际反恐等重要领域得到中国政府的进一步合作。

  新华社记者 赵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