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59 南方日报

  于勇

  电视画面上的那一幕真是感人肺腑催人泪下:60米宽的少林大道上,自发前来送行的百姓们人山人海,络绎不绝。人们手执小白花,低声呜咽着,令登封十里长街肃穆悲壮。灵车缓缓行驶着,车上的水晶棺内躺着一位身着警服的女公安局长,她在登封任职3年零3天,以卓著的业绩令警徽熠熠闪亮,也在百姓们的心中竖起了巍巍丰碑。人们不断地念叨着任长霞的名字,念叨着这位年仅40岁的“任青天”,这位以热血和生命铸就警魂的共产党员。

  看着十里长街送英灵的悲恸场景,眼前不禁幻化出京城十里长街上,臂佩黑纱手执白花,数十万百姓自发前来为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送行的场面,虽然时隔28年,送行的地点不同,逝者的地位悬殊,但是,如此众多的百姓自发前来临街而立垂泪相送,民心的一致述说着同一个真理:谁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百姓们就会将谁揣在自己的心尖尖上。

  就在任长霞不幸辞世的4月,我正好出差在郑州。若是当时闻讯,我一定会专程前往凭吊。就像27年前我出差到河南,专程去到兰考祭奠焦裕禄同志一样,因为他们都是我心中的楷模和标杆。我愿意在英雄的灵前领略一次净化,感悟一次升华。

  我一次又一次读报,一次又一次追寻着任长霞那步履铿锵的足迹。澎湃的激情在殷红的血脉中奔涌,那是对任长霞的崇敬、虔诚、佩服与景仰。

  真佩服任长霞整肃公安队伍的大无畏精神,她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果断地清除了警察队伍中的3匹“害群之马”,对15名长期旷工、迟到、参与违法乱纪的民警毫不留情地予以开除和辞退。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如此敢于得罪人的魄力,在目前的体制下,这是不少领导干部应该做却难以做到、想做而不敢做的。敢这样做的,首先自己得身正影直,清风两袖,若是自己身上有“屎”或只想当“太平官”,那是绝对不敢做的,即便做了也会因自己手脚不净而轰然垮台,或驾驭不住全局。那些内部队伍步调不一致、问题频发的单位和部门,那些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毫无建树的“庸官”,在任长霞这面镜子前,真不知道内心是否愧疚?

  好敬佩任长霞打黑除恶的过人胆识和豪迈气概,竟然能用“请君入瓮”的计策,将在白沙湖和嵩山一带横行霸道、草菅人命的黑帮头子“诱”入公安局长的办公室,在他掏出厚厚一沓钞票企图行贿的时刻将他逮捕,并随即一举将其59名帮凶打手捉拿归案。在金钱面前心不动、眼不红、手不伸,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毫不手软,斩草除根不留后患,是人民公安的神圣职责,任长霞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真景仰任长霞对普通百姓那赤忱的爱。印象中最深刻的,是那位63岁的老大娘韩素珍,因女儿被奸杀而嫌犯却被释放,十余年来她不停地上登封、到郑州、赴北京,上访未果。当她怯生生地告到任局长那儿后不久,任长霞就在一次接访中获得线索,将这沉冤十余载的案件破了。类似的案子,任长霞不知办了多少件,她自己记不清了,但老百姓却桩桩件件都有数。难怪数以百计的民众自愿在夜里去为她守灵,难怪参加祭奠英灵和垂泪送行的百姓有数十万人次,那可是登封市总人口的三成多啊!面对任长霞,那些鱼肉百姓的少数公安败类,那些在上司面前佯装毕恭毕敬在群众面前逞凶使横动辄违法抓人的个别“局座”,难道不汗颜吗?

  思绪沸腾,感慨万千。任长霞虽然带着太多的遗憾不可挽留地走了,但她的精神却像嵩山一样巍然屹立,并将跨越时空而永存。整肃队伍、侦破大案、亲民爱民,任长霞所实践的“千夫指”和“孺子牛”精神,不正是与日月同辉的人民公安的警魂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