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建良好信用体系,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已是刻不容缓 中国诚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59 南方日报

  纪实文学

  骆汉城 等著

  财经界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双鹤药业的董事长乔茎峰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因此造成误解,认为双鹤其他的药品也有问题,但对于双鹤药业这种失信于民的做法,广大的消费者能谅解吗?谁能保证广大的消费者不因此而抵制所有的双鹤牌药品呢?谁能说出双鹤药业的‘问题药事件’与当年南京冠生园的‘陈馅月饼事件’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医疗垃圾是怎样变成食用器皿的

  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本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谁能想到,国家明令禁止回收再利用的医疗垃圾居然也被某些人拿来再生,而且被用来制成食用器皿。北京长烽医院后楼的垃圾堆放处,每天早晨六七点钟,总有一些掏垃圾的人在这里挑挑拣拣。掏垃圾的人对生活垃圾根本不予理睬,只对混在其中的医疗垃圾非常有兴趣。污秽的废针管、输液袋,还有残留着血渍的输血袋,这些塑料制品都是他们选择的对象。

  掏够了垃圾,这些人的下一站就是北京板井路彰化村废品收购站。这是一个大型的废品收购点,来自北京各地的废品都集中于此处。众多收购摊点的塑料废品堆中,都不同程度的掺杂有输液瓶和废旧注射器。可见汇集到这里的医疗垃圾决非来自一两家医院。

  摊主们只关注收购的废品是否是塑料,而对这些废品是不是医疗垃圾却毫不在意。而这些医疗垃圾还能卖出一个很好的价钱:输液器回收两毛钱一个,注射器两块钱一公斤。如果再慢慢跟他们攀谈,他们还会告诉你,这里拖废品的顾客一般都开卡车来,大多晚上从北京的各个废品回收站出发,第二天一早赶河北文安的早市出售。

  河北省文安县尹村是我国北方处理废旧塑料最大的交易市场之一,尹村废旧塑料交易市场几乎家家既是废品收购站又是废料加工点,因此吞吐和消耗量都非常大,每天在市场上交易的废旧塑料达到上百吨,在这里流行着一句话:“尹村没有处理不了的废塑料,也没有卖不掉的废塑料。”

  在文安县境内,路边的注塑厂和收购站,一家连着一家,非常密集。收购站收购上来医疗垃圾等塑料废品后,就地分拣挑选。废旧针管、注射器一般材料较好,是聚丙烯的,可以卖到每吨4000多块钱,属于废塑料中的“好料”,很多的食用器皿,从酱菜桶子、装水的桶子、装酒的桶子到饮水机的专用水桶,注射器经过加工再回炉,样样皆能做。

  所谓的加工就是要经过两次粉碎和清洗,再经过晾晒,又被当地的塑料制品厂买去加工成成品。当地的塑料制品厂和废品收购站已经连成了生产一条龙,工人将粉碎的医疗垃圾颗粒加到注塑机中,粉碎以后与一半好料混合起来,一个个用来装食品的器皿就像模像样生产出来了。

  医疗垃圾可能存在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及放射性等有害物质的问题,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在国外被视为“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而我国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也将其列为1号危险废物。按国家明文规定,医疗垃圾必须采用“焚烧法”处理,以确保杀菌及避免环境污染。极少数利欲熏心的人利用医疗垃圾,牟取私利,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如上这些仅仅是医药卫生相关领域内几则过于招摇的案例。如是这些不法行为,我国都有相关的法律条文明令禁止,然而国法当头,红灯高悬,违法者却仍敢铤而走险。我们要面对多少假货?要提防多少造假陷阱?敢造假药,无异于间接草菅人命,有人痛斥:“除了骗子是真的,一切都是假的!”(15)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