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迈情豪更胜昔——欧初同志革命回忆录读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59 南方日报

  吕坪 刘军

  欧初同志以80高龄先后写出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斗争的两部回忆录《少年心事要天知》和《有志尚如少年时》。这是他以一个历史创造者的切身体会写出来的历史记录,读起来特别亲切、感人。

  文章是给人家看的,首先要人家读懂,读懂了还要喜欢读下去,才能发挥其社会效益。我们读《有志尚如少年时》,整篇读来,好像饮一杯清茶,直沁心扉。但读到与敌人惨烈战斗的篇章时,又好像喝了一杯浓酒,浑身热血沸腾,心弦震荡。欧初同志的文章写得朴素无华,清明透亮,没有用什么华丽的词句,他是用自己的心,自己的思想感情,自己在战斗中的感受,并经过对自己几十年来经验教训的认真思考,铸就成这部历史性的壮丽诗篇,使我们受到又一次的教育和启发。

  欧初同志这部回忆录,主要记述了在抗战胜利,华南抗日主力部队北撤后,他奉命留下来率领少量部队在东江北岸坚持武装斗争,随后又奉派到粤桂边负责军事工作,于1948年又率队挺进粤中参与领导粤中地区的武装斗争,配合南下大军,夺取广东全境解放的一段经历。通过这段经历,使读者更深刻地了解了一些关于游击战争中的重大问题。如指挥员如何领会、掌握和运用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也就是说如何运用好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欧初同志认为,不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就无法领导武装斗争。他不仅自己认真学习掌握毛主席的军事思想,还身体力行,教育全体指战员要认真学习,并努力将毛泽东军事思想用于具体的游击战例中。

  欧初同志作为一位军事指挥员,十分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动员了5000多兵力对我南路游击根据地中心地区遂、廉、化、吴进行围剿。面对严峻形势,欧初同志向当地全体党政军民作政治动员。鼓励大家在严峻的形势下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争取反“围剿”的胜利。并及时纠正了个别地方执行政策过左的做法,积极做好统战工作。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有效的贯彻。

  军事指挥员要重视军群关系和官兵关系。游击队行踪不定,到处为家。要依靠群众掩护,爱护群众这是在游击战争中一定要解决好的问题。欧初同志在行军中,认真贯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求部队纪律严明,对群众秋毫无犯。部队所经过的都是贫困地区,沿途作战,十分注意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东征期间,部队开仓放粮12次,这时正值春荒,为群众解决了大问题,获得群众拥护。此外,欧初同志带队伍也十分注意官兵关系,他对军纪抓得很严,可是在生活上对下级和战士很照顾,尽管战斗频繁,但官兵同甘共苦,互相照顾,彼此关心。官兵亲密无间的关系,是部队作战胜利的一个基本因素。

  《有志尚如年少时》是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的教材。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千百年铸造出来用以凝聚全体炎黄子孙的精神支柱,是伟大的民族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文学创作的永恒主题。欧初同志是一位儒将,在战场上足智多谋,运筹帷幄,指挥若定。解放后他脱下军装,又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而且工书善画,擅吟唱,又写得一手好文章。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以“一寸丹心唯报国”的赤炽情怀,用朴实、简洁的文字写出了这部反映东江北岸恢宏壮烈、艰苦曲折的游击战争场景的回忆录。这不仅是南路、粤中的一部游击战争史,也是一部军史和党史。同时,回忆录里有丰富的历史人文知识,有细致的人物描写,有不少趣闻轶事,我们也可以看作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我们这一辈人看了能重温难忘的峥嵘岁月,深受教育,对于那些不大清楚过去历史的未成年人,更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