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五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8:59 南方日报

  张汉青

  岳阳楼

  山色湖光觅旧踪,登楼顿觉海云空。

  先忧后乐千秋诵,大义长存荡臆胸。

  (注)宋范仲淹《岳阳楼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灯下

  夜读鲁陆《只愿玉兰香满羊城》文,报道原广州市园林局和绿委负责人韦国荣讲述羊城广栽白玉兰的故事,玉兰花由过去深居贵人庭园变为全城飘香的羊城名花,娓娓道来,至为感人。陶铸、朱光、林西和园林专家、工人,功不可没。

  玉兰高洁胜铅华,四溢清香沁万家。

  名卉已成百姓树,心花化作穗城花。

  茶情

  苕溪碧浪寄痴情,(注)客到殷殷请饮声。

  闻茗暂忘问陆羽,天空海阔亦茶经。

  (注)苕溪,在浙江省境,秋时两岸苕花,飘于水面,又称苕水,传为陆羽隐居之所。

  夜航观月

  跻身万米比飞仙,皓月盈盈伴左舷。

  皎洁皆因无雾瘴,浊垢何由有芳兰。

  性廉考本凭操守,嘴馋且别怨肉鲜。

  今夜高空沉入梦,人间盛论试贪泉。

  (注)晋吴隐之出任广州刺史,至石门贪泉。相传饮此水者,易廉洁之性而为贪。吴酌而饮之,赋诗有句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后吴在广州做官,清操愈甚。

  读刘传作品《铁拐李醉酒》

  奇珍迭出写缤纷,李拐丑形内美襟。

  天地良心人性在,古今中外实难分。

  (注)刘传大师是石湾陶瓷艺术一面旗帜。曾有人批评其题材太旧,“舍济公、罗汉,几乎别无所能。”刘坦然答曰:“天地良心,难分古今中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