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布斯》俄文版主编喋血莫斯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26 南方都市报

  《福布斯》俄文版主编喋血莫斯科

  办公室外身中4枪死亡,疑因揭露俄金融寡头家底惹杀身之祸

  据俄罗斯媒体7月10日报道,当地时间9日晚,《福布斯》杂志俄文版主编保罗·克列布尼科夫在其莫斯科办公室外突然遭到神秘枪手的枪击,不治身亡。克列布尼科夫是俄罗斯富豪们的严厉批评者,生前曾著书披露现已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前金融寡头私吞国家公款数亿美元,在他死前两个月,《福布斯》杂志俄文版推出俄罗斯富豪排行榜,声称在莫斯科的亿万富翁人数比在世界任何其他城市都多。

  杀人之夜:

  枪手连开10枪

  7月9日晚,位于莫斯科东北角多库宁斯卡亚大街16号的《福布斯》俄文版杂志社大楼显得空旷而又寂静,只有主编克列布尼科夫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阑珊。当地时间晚上8点钟(另一种说法称当地时间晚上10时)左右,克列布尼科夫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最后一个离开了办公室。

  据目击者称,就在他走出办公大楼,徒步走到多库宁斯卡亚大街时,两名持枪男子从路边一辆深黑色拉达VAZ-2115汽车里突然探出身子,朝克列布尼科夫连开数枪。看到“猎物”应声倒地后,凶手随即开车扬长而去。

  闻讯赶到的警察在事发现场找到了10枚口径不同的子弹壳,克列布尼科夫身中4弹倒在血泊之中,当时他的神志依然清醒,甚至还可以用微弱的声音向路人呼救。

  临终遗言:

  不知道得罪了谁

  亚历山大·古德耶夫是俄文版《新闻周刊》的一名编辑,平时与克列布尼科夫同在一个办公大楼里办公。枪案发生时亚历山大正好路过事发现场。看到同行倒在地上痛苦呻吟,他立即跑上去,试图将克列布尼科夫搀扶起来。

  亚历山大事后回忆道:“我接连问了保罗好几遍,好好想想有谁可能对他下黑手。可是他一再表示自己不知道,并且说最近一直没有什么可疑迹象。接着,他用微弱的声音一个劲喊‘救救我’。”

  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但在救护车赶往附近医院途中,克列布尼科夫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紧急追凶:

  行刺动机各有说法

  枪案发生之后,莫斯科警方立即封锁了现场。经初步鉴定,这是一起蓄意谋杀案。警方连夜启动了“Vulkan-5”紧急计划,全城搜捕凶手。至于凶手杀害克列布尼科夫的动机,警方发言人表示,最早得到7月12日才能公布初步结论。

  虽然谁是暗杀这位新闻才俊的幕后真凶目前尚难定论,可是克列布尼科夫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得罪过大批俄罗斯金融寡头却是不争的事实。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各种利害关系,策划暗杀克列布尼科夫的幕后元凶可能有二:一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流亡大亨别列佐夫斯基。二是不满被《福布斯》“曝光家底”的众俄罗斯大富豪。

  但是,《福布斯》杂志俄文版主席马克希姆·卡苏林斯基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并不认为这起谋杀与我们过去已经发表的以及即将于下期发表的文章有关。至于谋杀者的动机,我也不清楚。”

  同时兼任《福布斯》和《新闻周刊》两份杂志俄文版的出版商列欧尼德·伯斯德斯基在接受莫斯科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从今年2月起,克列布尼科夫已经有近半年没有进行任何“敏感性”的调查性采访了。“也许这(暗杀)只是一种预防性的措施。毕竟有人不喜欢《福布斯》的报道风格。”

  夙敌

  与俄富豪素有过节

  揭“流亡大亨”腐败丑闻

  早在1996年叶利钦当政之际,克列布尼科夫便以一系列关于这位前总统身边“红人”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报道而引起巨大反响。在当时的一篇文章里,克列布尼科夫报道称,时任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别列佐夫斯基私底下竟然领导着一个犯罪组织。该报道经《福布斯》杂志发表后,别列佐夫斯基愤怒不已。1997年2月,他以肆意诽谤、诋毁名誉等多项罪名将《福布斯》杂志告上了英国皇家法庭。

  可是克列布尼科夫此后依然我行我素,就在那起诽谤案还在审理之际,他又抛出了另一枚“重磅炸弹”——一本名为《克里姆林宫教父: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与俄罗斯的劫难》的专著。在这本书中,克列布尼科夫不仅指称别列佐夫斯基私吞国家公款数亿美元,还暗指后者卷入了杀害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的阴谋。2003年3月,《福布斯》杂志迫于各方压力公开道歉并且收回了那篇文章,别列佐夫斯基这才撤销了起诉。

  让富豪“露财”招致怨恨

  今年4月,由克列布尼科夫担任主编的《福布斯》杂志俄文版正式在俄罗斯发行。5月13日出版的一期列出当今俄罗斯最富有的100名富翁的名单。排行榜中有36名个人家产超过亿万美元的巨富,他们的资产总和竟相当于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1/4。该杂志评论说:“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很难一次出现那么多的亿万富翁。”然而让克列布尼科夫始料不及的是,他的这一做法招致了那些俄罗斯大亨们的普遍不满。私底下他曾对朋友坦承,排行榜公布之后自己接连接到了好几个威胁电话。

  其实,俄罗斯的富豪如此惧怕“露财”有着许多难言的顾虑。一方面,普京拿霍多尔科夫斯基开刀早已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应,这让那些动辄身价过亿、富可敌国的富人本能地有了阴影。俄罗斯的富人阶层由此成为了最隐秘的阶层,他们对于个人资产讳莫如深。

  另一方面,那些“金榜题名”的俄罗斯富豪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成色”来经受社会的考验。对于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高收入阶层而言,他们相当一部分财富来源于游离社会监管体系的“灰色地带”,掺杂着浓重的冒险家和暴发户的味道。从政策的角度看,大多富人因为没有得到明确的制度保障而害怕浮上水面成为各种利益分割的“肥肉”。显然,克列布尼科夫的那张排行榜是“犯了大忌”。

  人物

  “他是最棒的记者”

  据报道,现年41岁的克列布尼科夫是一名美国公民。他1963年出生在纽约一个俄罗斯移民家庭。

  名校才子精通四国语言

  由于家庭原因,克列布尼科夫从小在家里说的是俄语,可是他同时还会说流利的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1984年,克列布尼科夫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美国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修政治经济学。1985年,他又在著名的伦敦经济学院拿到了硕士学位,并于1991年攻下了博士学位。

  1989年,他开始效力于世界顶尖财经杂志《福布斯》,主要从事俄罗斯及其他东欧国家的政经报道。在随后的职业生涯中,他曾多次以俄罗斯商业领域的独家报道著称于世。

  总裁叹惜痛失“最棒记者”

  当克列布尼科夫的死讯传回了远在美国纽约的《福布斯》杂志总部后,福布斯集团总裁史蒂夫·福布斯在震惊之余立即向全体员工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他在声明中赞叹“保罗是最棒的记者,他英勇、敬业而且执著……他非常了解俄罗斯。这是一个他深深热爱着的国家”。

  本版文字:麦吉尔

  图:

  克列布尼科夫主编的《福布斯》杂志俄文版今年5月推出了俄罗斯富豪榜,引起了大亨们的普遍不满。

  案发现场,一枚子弹壳散落在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