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35 光明日报
  ——周文彰书法评介李胜洪

  周文彰先生,笔名弘陶,近来引起海南书法界注意,不是因为他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而是因为他学习书法时间短暂但成效显著。凡知内情者,无不认为这近乎是一个奇迹。

  尽管他有哲学博士头衔和满腹学问,但一无矜持,而是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孜孜以求,对《书谱》、《海岳名言》等古代著名书论,苦心孤诣,务求真谛。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已经把书法作为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而乐此不疲。文彰先生学习书法是从大家均认为最难的草书入手,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飞跃。我以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深厚的学养和广博的知识,特别是哲学使他对于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有着非凡的感悟能力和较深层次的理解;二是过人的毅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他对书法技巧潜心领悟、一丝不苟,倾心竭力、勤学苦练、锲而不舍,验证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古训,加之理论钻研使其书法实践如明灯高悬、事半而功倍;三是惊人的强记能力。草书尽管是艰涩枯燥和生僻难懂的另一套汉字符号,而他硬生生地把2000余个字形活生生地刻在了脑海里,实在令人叹服!

  我们期待文彰先生书法艺术的明天。

  (本文作者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创作委员会委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毛泽东诗词/周文彰书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