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大推出开放式实验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35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徐有智、单泠 记者 朱振国

  本报讯这几天,浙大毕业班的学生正清点着自己大学4年所取得的成绩,准备走向工作岗位,浙大理学院化学系的林栋栋,除了一叠与其他同学一样的获奖证书外,更让他引为自豪的是,他还有4篇被SCI收录的论文,其中有2篇还是第一作者。

  一个本科学生在校期间能有4篇论文为SCI所收录,这在浙大学生中也是不多见的。如此骄人的科研成绩要归功于浙大化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推出的开放式实验训练。

  浙大化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自建设以来,每年招收30名本专业学生。该基地针对以往大学实验训练中存在的“照搬书本知识”、“教师设定实验内容,学生在照样做”的弊病,致力于实验教学的改革,独创了“开放式综合实验训练”。据了解,“开放式综合实验训练”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设计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引入挫折——激励教学机制,允许实验多次失败,直到最后成功。对文献型、研究型的设计型实验和探索性实验,规定学生自己查阅文献,自己设计实验,从而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体会科学研究的氛围;二是为了使学生有更多的动手机会,实验室每周一至周六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学生可以通过网络预定实验时间,而教师则根据学生预定时间在现场进行指导。据了解,该基地安排的8名实验指导教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正副教授7名,5名具有博士学位。李永辉同学说,在开放式实验中,才使我知道了心目中最理想的老师是什么形象。

  “开放式实验训练”推出以来,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据统计,在该基地120名各个年级本科学生中,近2年间发表了70篇科研论文,其中有30篇被国际权威检索机构SCI和EI所收录,而在以前本科生发表的论文很少有被SCI和EI所收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