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究竟会不会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36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美国期望通过对萨达姆的审判来证实萨达姆有罪,以此来证明美国出兵推翻萨达姆是正确的,从而掩盖美国在出兵理由上的不足。——贤峰礼

  6月28日,驻伊美英占领当局提前两天将伊主权移交给了伊临时政府,6月30日,伊前总统萨达姆就被迅速“在法律上”从驻伊美英占领当局手中移交给了伊临时政府,7月1日,萨达姆便立即出现在伊临时政府设立的特别法庭上接受第一次半公开的质询。人们之所以仍然关注萨达姆,是因为萨达姆依然是个“谜”,有许多的秘密等着他来揭开,但他还有这个机会吗?这就取决于他的命运如何了。

  按理说,作为一个被外来军队俘虏的阶下囚,作为一个被外来政权推翻的亡国之君,从历史上看,像萨达姆此类的人物,暂且不论他是否专制暴虐,但至少也经历了夺权称王、发动两伊战争、吞并科威特、大战多国部队的辉煌。作为一国之主,当国土沦陷,丧权辱国之时,对其已经是莫大的耻辱了,但他在政权垮台后还宁愿苟延残喘,遁于民间,在被美军捕获之时也不愿开枪自杀,这表明他甘愿将自己未来的命运交到别人的手里。从这方面看,他又不像个“人物”,反而有点像当年战败的拿破仑,最终病死于流放地圣赫勒拿岛。

  不过,从另一个历史角度分析,萨达姆的情况在历史上也实属少见。他不同于法国的路易十六,因国内爆发革命而被送上断头台,也不同于希特勒,面临无法忍受的失败而选择绝望的自杀,他也不同于墨索里尼,在国家面临失败之时被本国民众处死,更不像当今一些国家的前独裁者,因政府更迭而被清算旧账,虽受到法律的审判,但他们也往往因年老体衰而免遭惩罚。萨达姆是先被外来政权所推翻而成为战俘,尔后被移交而成为本国的犯罪嫌疑人,这的确也算是个历史的特例。也许正因如此,萨达姆的命运也就平添了一些变数,但最终也将由伊拉克和美国这内外两大因素所决定。

  美国与伊临时政府之间在两天之内就匆忙上演的一出快速审判萨达姆的好戏,其用意是十分明了的。在主权移交之后迅速将萨达姆交出并接受审判,一方面可以证明美国信守承诺,在主权移交上不拖泥带水,以此来改善美英占领军的形象,同时借此提升临时过渡政府在伊民众中的声望;另一方面,美国期望通过对萨达姆的审判来证实萨达姆有罪,以此来证明美国出兵推翻萨达姆是正确的,从而掩盖美国在出兵理由上的不足。目前,在美国的帮助下,伊临时政府所成立的特别法庭已经给他罗列了诸如挑起两伊战争、毒杀伊拉克库尔德人、入侵科威特等罪名,美国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萨达姆究竟是死还是活?现在已传出了种种说法,美国似乎已置身事外,不再发表看法,伊临时政府却声言以恢复死刑来置萨达姆于死地,伊民众意见不一,国际社会看法也各异。笔者认为,萨达姆最终被处死的可能性较小,因为无论是对伊临时政府还是美国而言,长期关押和不时地审判一个往日的“暴君”,不但有利于维护伊政府“改朝换代”和驻伊美军“解放者”的形象,而且对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也是一个震慑,有利于布什推行他的“大中东计划”。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图:

  我要求有陪审团!

  去,找12只蟑螂来!

  萨达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