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党最佳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36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笔者一直认为爱德华兹是克里的最佳搭档。举目民主党阵营,还没有人能够具备爱德华兹的一些特质,能够和克里相互弥补。——袁征

  一个多月前,有朋友打来电话,约我一道去走访老牌民主党人格普哈特。当时,传言格普哈特很可能出任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副手。对此,我表示了怀疑。我认为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爱德华兹是最佳人选。结果真的不出所料。7月6日,克里正式宣布爱德华兹为自己的竞选搭档,将和布什一决高低。

  笔者一直认为,爱德华兹是克里的最佳搭档。举目民主党阵营,还没有人能够具备爱德华兹的一些特质,能够和克里相互弥补。

  首先,爱德华兹形象和口才都好,富有个人魅力。相对于克里的贵族气质,爱德华兹则更具有亲和力,能够帮助拉近同选民的距离。而爱德华兹的活力又多少可以弥补克里显得过于老成严肃、缺乏激情的弱点,从而能更好地动员选民。

  其次,作为后起之秀,爱德华兹能够给选民一种新鲜感。像前面提到的格普哈特是两次参加总统竞选都铩羽而归的人物,在政界混了多年,选民对他的兴趣并不大。而爱德华兹提出“两个分裂的美国”的说法给选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气息,这正是克里阵营所需要的。

  第三,克里来自新英格兰地区,而爱德华兹来自南方小镇,一南一北有可能会增加变数。自尼克松时期共和党南下,南部就成了共和党人的天下。爱德华兹的加入,多少有助于民主党人在南方各州打下一个楔子。

  第四,爱德华兹出身贫寒,他的成功之路是许多美国人,特别是中下层选民所欣赏的一类。他出任克里的副手,有助于争取中下层民众特别是乡村选民的支持。这些看来并不起眼的效果或许会在中部一些争夺激烈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州产生微妙的影响。

  第五,爱德华兹的出现可以削弱独立候选人纳德尔带来的负面影响。总体来看,纳德尔参选给克里阵营所带来的副作用要大于对布什的影响,而爱德华兹的自由派理念将会赢得左翼人士的认同。

  当然,挑选爱德华兹并非完美。爱德华兹从政时间不长,尤其缺乏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而这对于处在反恐状态下的美国来说尤为重要。另外一个则是爱德华兹突出的平民主义理念,有可能会失去部分中间选民的支持。不过,这同样需要辩证地看待。就经验而论,爱德华兹已在参议院干了6年,并且是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他的经验不会比当年的克林顿和4年前的布什差很多。试想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布什都能够当总统,爱德华兹又如何不能胜任副手呢?而民意调查显示,选民认为爱德华兹缺乏经验,但也认为他可以胜任总统。至于自由主义理念,则有助于动员民主党人,同时可通过提出温和的政纲来吸引中间选民。与四年前相比,布什的极右保守路线已使得他的“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失去了吸引力,也给民主党人提供了机会。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好的竞选伙伴固然重要,但获胜的关键不仅取决于竞选策略和吸引选民的政纲,而且还需要一些运气,特别是伊拉克和美国经济的形势。目前没有人能够预测大选最终的结果,但相信双方的差距将很小。最终是否会出现戏剧性的效果?大家不妨慢慢看吧。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