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会批中情局夸大伊拉克威胁 布什承诺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发表报告,批评美国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战争前,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报告说,美国情报机构2002年10月一份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项目的国家情报评估,不是夸大了事实,就是没有相关证据的支持。

  情报机构的分析、搜集和管理人员把模棱两可的证据,当作显示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的结论性证据,无视或轻视伊拉克没有有效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证据。分析人员把有疑问的情报信息,夸大成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明。

  报告还指出,没有证据表明美政府官员向情报机构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改变对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判断。

  报告说,自1998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撤离)后,美情报部门在伊拉克境内就没有了搜集有关伊违禁武器情报的渠道,它们依赖的对象,主要是伊拉克的叛逃者和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但没有办法去核实从这些途径获得的信息。

  报告对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提出批评,称他只向决策部门提供来自中情局的片面的建议,而压制了来自其他情报机构的不同看法。特内已于上月宣布辞职,他将于11日正式离开中情局。

  这份报告长达500多页,其中有近20%的内容因涉及敏感情报被涂黑。参议院一些议员对中情局试图把报告中更多内容列为机密不能公开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参议院的报告与白宫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即需要采取措施继续加强与改革情报机构,以便应付美国面临的新威胁。

  美国总统布什说,情报机构在改革时应加强搜集情报工作,更好地利用先进技术,各情报部门亦应加强沟通。

  布什就参院报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还没有看过这份报告,但认为该报告很重要,很有用。布什认为,直接接触敌人是了解敌人正在思考什么的最好办法,这就必须尽可能地加强人工搜集情报的工作。

  布什承认,美国仍未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他再次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辩解,称萨达姆“有意也有能力”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推翻萨达姆政权使美国更安全,世界也变得更好。

  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麦克洛克林昨天承认,美国情报部门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有缺点,但认为夸大这些缺点,并由此推断中情局存在大范围的问题是错误的。他说,中情局早在参议院的报告发表之前,就认识到这些缺点,并已采取措施使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