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学良情系南开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39 今晚报

  早在1916年,张伯苓在沈阳作了题为“中国之希望”的演讲,那时,张学良还是个风流倜傥的少年,对人生道路和国家前途正在苦苦求索之中。张伯苓在演讲中强调,面对内忧外患,中国之希望“在每一个中国人之发愤图强,誓力救国”。张学良听了演讲,“志气为之大振”,从此立志救国。1930年,已是陆海空军副总司令的张学良到南开大学视察,再次提起当年张伯苓的演讲,他对南开师生说:“予之有今日,张先生一言之力也。”

  1928年,张伯苓为警醒国民,揭露日本对中国东北的侵略,在南开大学成立东北研究会。并派该会负责人专程面见张学良,聘请他为该会名誉董事。张学良欣然接受,并捐助500银元,作为该会研究经费。同年12月,张学良在沈阳会见即将赴欧美考察教育的张伯苓,对其“以半百之身远涉重洋,努力于教育之发展”,“殊堪钦佩”,当即向南开大学捐款20万元,作为学校发展基金。

  张学良亲自兼任东北大学校长后,对校务实行改革,特别倚重张伯苓,聘请他为东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并任命南开学友宁恩承为秘书长,代行校长职务。张伯苓多次赴沈阳,为东大的改革和建设出谋划策,并派南开大学秘书长、体育课主任等到东大指导工作。张学良还把南开庶务课主任借调到东大管理后勤工作。于是,南开的办学成功经验得以在东大推广。当时报刊称:“南开精神由白河之津而展至辽河之滨矣”。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学生背井离乡流亡关内,张学良想方设法收容学生和难民。张伯苓主动为张学良分忧解愁,先后接纳78名东大学生在南开免费借读,这对一所私立大学来说,自然是不小的负担。

  张学良对张伯苓一直感念不忘,总是以师礼事之,并以张伯苓私淑弟子自居。1936年4月,张学良与周恩来在陕北肤施(延安)的一座教堂会面时,曾对周恩来说,“我和你同师”,“我们都是南开的人”。

  大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没有冲淡张学良对南开和张伯苓的感情。1990年8月,被幽禁54年的张学良在台北首次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还不止一次地提起张伯苓和南开大学。当记者问他“年轻时受谁的影响最大”时,张学良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张伯苓先生。

  1996年,在张伯苓诞辰120周年前夕,南开老学友宁恩承先生从美国寄来张学良为纪念张伯苓书写的“桃李满天下”题词,并附言:“汉公年老眼花,久不执笔,恐怕这是最后的墨宝矣。”手捧张学良先生的墨宝,南开人感慨万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