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香港人投资西部的故事:十年不悔的陈永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七月十日电 题:陈永棋投资青海:十年不悔——一个香港人投资西部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在今天西宁的“青洽会”上,香港厂商会会长陈永棋的一口粤语和一身讲究的正装有些显眼。对于这个和外界交流并不多的内陆高原城市来说,香港客商是少见的,即使是这样大规模的投资洽谈会,也主要以中国其他省份投资者为主。

  陈永棋的名片上有很多头衔,既有政界的,也有商界的,如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厂商会会长、香港中小企业投资委员会主席、香港亚视台行政总裁,凤凰卫视董事、香港长江制衣董事等。不过他这次来青海,主要的还是投资人的身份。

  记者看到陈永棋时,他正准备和青海三家企业的代表签约,合作建一个火力发电厂,投资额为人民币十二亿多,是一个很大的项目,陈永棋看起来很高兴。

  实际上,他是青海的老客人了。十年前,他从香港来西宁,要先飞到北京,然后从北京飞兰州,从兰州再坐汽车到西宁,一共需要两天的时间。现在,到广州三个小时就飞到西宁。陈永棋说,香港到西宁的距离近了。

  即使是路途辗转的一九九四年,陈永棋还是在这里投资了“长青铝业”。他说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援西部开发。不过他也说,投资既为国家发展,也为自己赢利,他看中青海的资源丰富,且处于开发之中,有潜力。

  他投资的铝厂年产五万吨,既内销也外销。用陈的话说,一开始铝厂的效益“马马虎虎”,后来有了很大进步。他又投资了碳素项目,这次再投资火电项目,想把发出的电供应铝锭生产,富裕的供应青海用电。这个项目的资金来源,很大一部分就是铝厂的利润。

  陈永棋成功投资的要素之一,或许可以归结为他所说的:一定要吃透政策,顺应国家发展大方向,把握商机。

  作为第一个投资青海的香港商人,陈永棋十年前就看到了西部发展的大方向。十年间,他惊喜地看到西部青海的变化,他说青海的领导越来越年轻了,学历也越来越高。他还认为青海人才多,铝厂就主要是交给当地人管理的,他只是作为董事行使决策权。

  到现在,像陈永棋一样对西部充满希望的港商还不太多。二00一年底,青海的港澳台投资企业只有二十九家,只占全省法人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一四。

  陈永棋却认为青海不再是“那遥远的地方”,这种关系里有更多的情感的因素,他说陈氏家族是不会退出的。

  身为全国政协常委的陈永棋如今还是重视国家大政策,并常有自己的理解。对于中国最近有限度的宏观调控政策,陈永棋说他很赞成温家宝总理提出来的“不搞一刀切”。他认为,经济过热的是东部和沿海地区,西部省份的经济发展慢,没有过热,一刀切对西部不利。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