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当前正在进行的党风廉政纪律教育活动中,一部由省纪委摄制的名叫《纵权之祸》的警示教育片,给人的震撼颇大。

  该片片名中的一个“纵”字,点出了个别领导干部把权力异化为谋私工具,最终由“头面人物”沦为罪人的要害所在。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正确行使手中权力的前提。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手中掌握着不小的权力。这些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把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对领导干部来说,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有一份权力,就有一份责任和义务。

  权力是把双刃剑,为公为民则利,为私为己则害。在现实生活中,各种诱惑甚多,有权也许就有腐败的机会,但权力不一定与腐败直接画等号。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连广,作为掌管着超过200亿国有资产的“一把手”,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路子,同时构筑起拒贿防腐防线,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他曾三次拒贿折合人民币20万元。王伟兵任广州开发区纪委书记8年来,发挥纪检监察与审计合署办公的优势,积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由他兼任组长的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小组,短短两年时间里就为各项工程建设节约资金5亿多元。正确的权力观,是确保他们干净干事的关键。

  也有一些人的权力观“错位”了。他们或认为权力是自己靠“本事”取得的,或认为权力是对自己“政绩”的“补偿”,因而,自觉或不自觉地滥用手中权力,甚至把它作为谋私手段,滑入了腐败犯罪的深渊。童建俊39岁就当上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权力在手后却渐渐变了,利用职权大肆收受贿赂,受贿逾134万元,落得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的结局。广州市爱卫办,这个被一般人视为“清水衙门”的地方,曾私设金库存款200多万元供一些人私分,以除害灭鼠为己任的部门,竟养了一群盗窃国库的“硕鼠”。这些贪官和“硕鼠”,共同的特点就是贪欲膨胀,纵权谋私。当然,最终都逃不脱被查处的下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陈毅元帅的这句名言尽人皆知。纵权就是伸手,就是玩火,而伸手者终将被捉,玩火者迟早会自焚,对此谁也不能心存侥幸。(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