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民社会的重要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5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金岭

  当渐呈老态的萨达姆终于坐上法庭,伊拉克的情感一定是很复杂的。伊拉克民众对待萨达姆的态度,关联着这个国家的过去和未来,包含着丰富的社会和政治信息。

  从媒体的报道看,伊拉克民众之间对前总统被审的态度差异之大,足以使人震惊:

  有人欢欣鼓舞,呼吁立即处死萨达姆。他们这样说:“看看伊拉克各地的万人坑,萨达姆真是罪该万死。应该尽快处死萨达姆,让伊拉克人民从恶梦中醒来。”

  有的义愤填膺,为萨达姆辩护。他们这样说:“所有伊拉克人都知道,萨达姆是这个国家的荣耀。”

  不同的态度,当然缘于民众对萨达姆时代不同的生活体验,缘于萨达姆对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的不同影响。比如,萨达姆执政期间,占伊拉克人口少数的逊尼派穆斯林一直处于统治地位,因此,他们是萨达姆政权的坚定支持者;而什叶派穆斯林,特别是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则在这个国家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他们对萨达姆受审欢欣鼓舞。

  对一个社会共同体来说,最珍贵的莫过于有一个被民众普遍尊崇的共同价值,莫过于民众对社会政治生活反应基本一致的共同情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社会,才能成为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而这些,只能来源于一个没有特权的社会,来源于一个尊重和保障国民基本权利的社会,来源于一个利益分配格局基本平衡的社会。在伊拉克,人们对一个前政府的领导人,使用着绝然不同的判断标准,显示了巨大的分歧,这本身就是对社会共同价值和共同情感的强烈呼唤。共同价值和情感,是公民社会的重要基石。

  任何一个社会都有着不同的利益主体,都有着不可避免的利益纷争,这并不可怕,只要社会政策能从平等、法治、民主、合作和关怀弱者的理念出发,就能有效地弥合分歧,维护全社会的共同利益。这种失衡和纷争如果长期不能弥合,社会生活便只能长期处在某种畸形状态。更可怕的是,像萨达姆对待库尔德人的做法,完全颠覆了政府、国家和公民的正常关系,不但不能弥合分歧,反而会制造社会的断裂。

  现代社会的政治权威,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在民主制度之下,从投票箱里产生的权威,二是某种传统政治权威的延续,三是政治人物个人的政治和人格魅力。中东地区独特的文化背景,国际政治格局的现实压力,使得中东地区的政治发展只能走到目前这种状态,有时甚至出现某种畸形状况。萨达姆同样是处在中东的政治文化生态之中,处在当今世界不公平的利益格局之中,因此,作为政治人物的萨达姆,不管他的政治权威来自何处,要在现代社会立足,必须坚持人类最基本的政治价值,为公民的普遍权利而谋,而不是为某个群体的特权而谋,要靠共同的价值弥合分歧,而不是用非常手段应对社会冲突,要靠共同的利益和信念增强凝聚力,而不能满足于利益失衡下的畸形状态。

  萨达姆的失败,当然与他在相当长的执政时期内,没能从现代政治的规范出发,努力整合国内各方的利益关系,建立政府、国家和公民之间的正常关系,从而创造国内的真正和平,大有干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