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累了,让我们做回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近日,河北保定市安新县一农村小学六年级三班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篇题为《我的烦恼》的作文,全班30名学生无一例外地将繁重的课业负担视为他们的烦恼。记者阅读了每一篇作文后发现,这些十一二岁孩子稚嫩的文字中透露着疲惫、无奈甚至是愤怒。以下是部分孩子的作文摘录和班主任的诉说。

  “每天学习十三四个钟头”

  杨双的作文(她今年11岁,是班里的优等生):唉,每天学习十三四个钟头,我真坚持不住了!眼看一天天变瘦,谁叫我们是毕业班的呢!

  在此,我真想发自内心对老师说:虽然我们已经是六年级学生,但我们都还是孩子,我们都梦想有童年的天真快乐,我们梦想有童年的自由自在,太累了,请让我们重新做回孩子!

  班主任的话:作为老师,看到学生们被繁重的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真是心疼啊!我们也不想这样做,怪只怪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导向不正确,每学期各科平均成绩都要以乡镇为单位进行评比,排倒数第五名至第一名的任课老师分别罚款100元至500元,奖给正数第五名至第一名的老师。上边压老师,老师也只能压学生。

  “妈妈,请还我自由空间”

  马晨的作文(他为一次考试失误付出了沉重代价):那次期中考试,等分数下来,我就傻眼了。……吃过晚饭,我照常打开电视看少儿节目,妈妈却把电视机关上了。我想看课外书也被妈妈禁止了,只好打开语文书看,可是怎么也看不进去。

  一次偶然的失误就夺去了我看电视少儿节目的权利,老师、妈妈不要再给我们增加压力了。我多么希望,妈妈还给本属于我的自由空间,哪怕只有一点点。

  班主任的话:望子成龙的父母都想让孩子有一个好的起点。于是,学生要接受来自老师和家长的双重挤压,无处可躲。

  “我想起就恨,谁来救救我”

  孙微的作文(他竟因为不看书被绑起来):父母也给我很大压力,买的书像小山一样,整天逼着我看,烦死我了!如果我不看书,他们就把我和凳子绑在一起,让我走不了。我感觉像是掉进了一个万丈深渊,我无论怎么叫都没有人来救我。我想起来就恨,谁来救救我?

  班主任的话:长期压抑已经使一些孩子情绪发生变化,他们开始反抗,开始呼救。这种情况任其发展下去,很容易酿成严重后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