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色赋天地放胆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年近六旬的涤尘先生长得瘦削、高挑,像莫迪利阿尼笔下的人物,脸和身子都是长长的,犹如一段思绪,带着些许的忧郁。从气质上看,他更像是一位身居书斋的国画家,而不像一位长年跋涉在外进行对景写生创作的油画家。

  但当我走进他的工作室——T画室,我就相信了,因为我转瞬间即被击倒,一种久违了的强悍画风扑入我的眼睛——画面上那沸腾的树叶、沸腾的房屋、沸腾的小桥、沸腾的白云、沸腾的小路令我血脉贲张,已经好久没有过这种震撼了,我不禁大吼一声:“好,真好!”这哪里像一位六旬老者的画,如此的张力、如此的激情、如此的“无法无天”啊!

  涤尘之画具有强烈的表现派的风格,其用笔笔简而意繁,横扫处,生辣中呈妩媚之姿,强悍中有华滋,浓厚处有灵气浮动,线条驰纵飞舞,二三笔直抵千万言;其用色更是大胆泼辣,其色彩统统是奔腾的、咆哮的,它挟裹着你、吞噬着你、缠绕着你,你会觉得这是一位狂人在天地间挥舞着他的画笔在横扫出自己心中的斑斓世界,这时的他已进入天人合一的境界,他笔下的色彩已不再是对客观世界的描摹,而是他胸中宇宙间自在的绚丽。它已脱尽物理,却更近“情理”,它已高于生活,抛尽俗气,比真实的色彩更能引发观者的强烈感受,让人百看不厌。此时的他,已不是用色彩来表现自然,而是利用自然来表现他心中的色彩了。

  其实涤尘画上的用色并不多,一幅画顶多用四五种色,是他那高超的色彩运用能力让你中了圈套,让你觉得那是一个视觉的盛宴,跟着他大肆饕餮一顿。难怪他在湖南油画界有“色彩大师”之雅号了。

  艺术起于区别,终于区别。风格即人,人即风格,道尽了一个画家独特个人风格的重要性,涤尘之画放在众多的油画中,你一定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那幅画必定会自己跳起来,跳进你的眼睛,继而跳进你的心里。蔡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