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护士:白衣护心天使(新360行(3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陈恬茵今年46岁,是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护士长,1981年从护校毕业以后,她就步入了护士这个行业,她原先做过门诊护士、脑外科的护士和神经内科的护士,1999年她在组织的安排下开始涉足心理护理行业。为了做好心理护理工作,陈护士长取得了心理学专业的本科学历。

  当了心理护士以后,陈护士长感觉自己的工作和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尽管她的技术非常娴熟,可从来不和病人做沟通,所以尽管很尽心,但还是经常会被患者投诉,当时她就非常费解,自己和身边的护士什么都做到了位,甚至为病人吸痰、日夜守候和心力交瘁,可是病人还是觉得不满意。自从五年前成为心理护士以后,陈护士长对护理工作又有了新的理解,为病人服务不仅要揣摸他们的心态,了解他们的背景,即使在称呼这样的小事上也要注意。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陈护士长还专门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以更好地与病人沟通。

  陈护士长坦言,心理护士可不是好当的,首先要克服心理方面的矛盾,因为每天接触到各种病人,听到的都是社会的阴暗面,如下岗、压力和离异等。刚开始她也有心理压力,老是患得患失,这样的低落情绪一直持续了三四个月,一向健谈的她也变得异常沉默。后来,陈护士长通过老前辈的点拨,加上自己的心理调适终于顺利度过了那段日子。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心理护士的收入却不比普通的护士高,像陈护士长这种级别和学历的心理护士收入大概在2000到3000元左右。目前南京只有脑科医院有心理护士这个职业。

  本报记者 黄苏娟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