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坛“八阵图村”奥秘被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童家松 通讯员曹春保)“八阵图”是诸葛亮作战时的军事法宝,他的后人为抵御敌人的入侵,曾建造了一座“八阵图村”。如今,这个几乎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古村落的建造奥秘,被金坛市儒林镇鲁墅村的诸葛亮第五十四代孙诸葛伟强发现。

  据诸葛伟强介绍:“八阵图村”是1426年先祖们按八阵图第一阵“天覆阵”开挖的,距今已有500多年。先祖创立的八阵图,现在只有“天覆阵”和“虎翼阵”依稀可辨,其他六阵是踪影全无了。

  “天覆、虎翼”联合阵护村河水道河坝,诸葛氏家谱明确记载,它始建于明弘治间(公元1480年),现大部分河坝水道保持完好。据诸葛伟强介绍,“天覆阵”、“虎翼阵”是根据八阵图原稿和水乡地理环境、利用河塘沟渠改造而成。站在小鲁墅村,平眺相距仅几百米外的大鲁墅村,便可发现两阵呈犄角之势,互相贯通,进可相互呼应,退可联合杀敌,尤其是两阵对河、坝的把握和利用,构思巧妙,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在“天覆阵”南的诸葛家族基地中有一块碑石,是大书法家赵孟所撰文,该碑石是研究诸葛氏家族变迁的金石资料。该碑为青石,高2米,宽1.06米,厚0.33米。墓志小楷阴刻,竖书26行,计856字。原碑刻于“元初延三年”(公元1316),后于“大清乾隆二十八年(1773年)重刻。墓碑上部为阳刻“始迁祖肇穴之碑”7个大字。

  “八阵图村”有许多遗迹值得挖掘整理。“谨慎堂”是诸葛氏宗族祠堂,旧祠堂前厅为日本鬼子所拆,后殿在“大跃进”年代被改建成平房。“借东风第二台”在诸葛家族基地与砚台仙岛之间。《三国演义》中借东风烧赤壁,可谓妇孺皆知,而“八阵图村”却流传着借东风第二台一说。据传,诸葛亮随兄暂住常州两年,儒林鲁墅村也留下了他的足迹。孙刘联盟破曹时,诸葛亮作了两手准备,在仙物之地设立借东风的暗台。暗台设在“砚台仙岛”附近,说是可借东海之风和茅山神力。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1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