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黄蓉芳

  昨日,一终于“搞掂饭碗”的师弟来访,说起求职过程中种种酸甜浓淡的感触,最愤愤不平的,竟是一次又一次的体检。他说从今年4月开始,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已体检5次,一次是毕业体检,一次是公务员考试体检,另外3次都是用人单位的体检,而且每次必照X光。最后一次体检,他的白细胞指标竟远远低于正常值,去医院检查,医生分析为多次照射X光所致。几经跌宕,他一听用人单位又要体检就想吐。

  据说,现在许多用人单位用人一遇体检,便“事必躬亲”,纵使求职者手里有100张化验单也不算数,他们必得亲自验了才叫放心。因此,近几年的毕业生两三个月内就历经四五次“X光洗礼”的人大有人在,堪称“当代职场之怪现状”。

  这种怪,是以有害为前提的。首先,X光多照无益,本乃医家常识。据介绍,半年内照射X光两次便会对身体有害,何况3个月内连照5次呢?其次,重复体检,不仅浪费人力,而且更浪费财力,尤其是对于无源可开唯有节流的学生而言。

  理虽如此,可是用人单位为什么还让求职者一次又一次暴露在X光射线下呢?用人单位“不放心”的托词显然不能自圆其说。首先,学生在校期间每年都有定期体检,离校前更有详细的毕业体检,体检结果都会随档待查;如果说单位担心学校体检不够客观,那全市统一的公务员体检总算无假可走了吧?如果连公务员体检也信不过,那也未免对我们的医疗信用太过悲观了吧?

  其实,洞其个中原由,很难说与一个“利”字没有关系。据大吐苦水的师弟勾指算来,除了学校体检40元外,其他体检都所费不薄,都在百元以上,有一家更高达180多元。

  以笔者之见,既然各家单位都互相“信不过”,何不简而化之,由有关部门指定一家医疗机构统一为毕业生体检,让体检结果“放之四海而皆准”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