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报告文学奖”严防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1993-2003江苏10年报告文学奖”奖金高达5万元,创下了江苏文学奖项奖金之最,不只在省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引起了国内文坛的广泛关注。如此重要的评奖活动,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杜绝暗箱操作?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作协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兼“评奖办”负责人张茂龙。

  张茂龙告诉记者,江苏是文学大省,每年都有一批社会反响强烈的作品问世,近10年间,全省约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500余部,中短篇近6000篇(部),绝大部分是格调清新、士气高昂、主题深刻的优秀作品。江苏省作协曾先后组织过三届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活动,但自1993年以来,这一活动由于种种原因被迫中断。由于跨度长达10年,这次评奖活动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很大反响,众多作家(作者)纷纷响应参予,盛况空前。两个多月来,评奖办公室咨询和报名参评的电话铃声不绝于耳,许多作家专程赶到省作协送交作品。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已有200余位作家(作者)送寄参评作品近300部(篇)。由于作家(作者)要求强烈,更为了方便更多作品参加检阅,此次征稿的截止时间,只得由6月30日延长至7月30日。

  如此重要的评奖活动,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杜绝暗箱操作?张茂龙说,为了保证评奖公正,评委会出台了三条硬性规定:一是担任评委作家,其作品一律不参加正式奖项评奖;二是评委中一半人员邀请北京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担任;三是参评的作者,无论是知名作家还是业余作者,一视同仁。参评的作品无论获过什么奖,一律按照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规则和标准进行评定。努力将这次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工作办成在文学界最公正、最少争议的评奖活动。张茂龙希望广大的报告文学作家、作者不要有所顾忌,尽快将1993-2003年间创作的作品送寄评奖办,积极参与这一盛况空前的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活动。

  本报记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1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