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反对“推翻”巴以隔离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联合国国际法院9日以14票对1票裁定,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修建隔离墙违反了国际法。裁决书由院长史久镛宣读,要求以色列拆除隔离墙,并建议联大和安理会为此采取必要的行动。

  就在海牙国际法庭刚刚就以色列在西岸地区修建隔离墙的做法作出了裁决之后,美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均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并表示不会接受这一裁决。当地时间7月9日,美国国务院更是明确表示,海牙国际法庭作出的以色列在西岸的隔离墙是非法的并应当被推倒的裁决是不恰当的。

  美国声称是政治事件

  据报道,裁决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这项裁决虽然不具约束力,但是却有可能损害各方已经开始推动的路线图和平进程。他表示,美国将会开始着手研究国际法庭所作出的裁决的负面影响,但是美国一贯反对这项过程的立场并没有改变。鲍彻认为,围绕隔离墙的争议是政治事件,把这一问题提交到国际法院是“不合适的”。

  鲍彻说,美国不支持把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的问题提交给国际法院,美国还曾向国际法院提交了一份书面声明,要求国际法院不要答应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进行裁决的请求,同时要求国际法院不要采取干涉或与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不一致的举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同一天也表示,由国际法院来解决以色列修建隔离墙这一政治问题并不合适,应该通过“路线图”计划来加以解决。麦克莱伦说,美国认为以色列有权保卫自己,以色列采取保护自己的措施是必要的,同时以色列应该允许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地区自由行动。

  以色列重申不接受不停工

  以色列政府官员也表示,他们不会考虑到这一裁决,当然根本就不会接受。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的一名法律顾问10日重申说,这一裁决对以色列是不公平的,同时也毫无约束力,因此并不会影响以色列继续修建和完善隔离墙。

  据悉,对于国际法庭一天前在裁决中所涉及到的占领土地问题,以色列也再一次明确了其立场。此前,国际法庭在裁决中称,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所得的土地,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都是占领土地。这是以色列在西岸的地位首次在国际法律裁判中得到裁决。然而,以色列一直否认耶路撒冷是占领地。

  据透露,尽管以色列政府针对这一裁决表现得十分强硬,但是在私下,以色列政府担心这一裁决再被提交到联合国大会或联合国安理会。为此,以色列外长沙洛姆9日夜紧急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寻求美国的支持。

  隔离墙可能会成为永久建筑

  据报道,国际法庭的法官在作出上述没有约束力的裁决时毫无保留地说,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包括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土地兴建隔离墙违反了国际法和有关的人权法律。法庭最后还裁定以色列必须拆毁横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地带的隔离墙,并且把没收的土地归还巴勒斯坦人和补偿他们的损失。

  然而,国际法庭方面认为,以色列政府如果拒不执行这一裁决,那么这将会使以色列曾保证隔离墙只是临时措施,不是兼并土地的做法变成一句空话。因此,法庭认为以色列的隔离墙可能会变成永久建筑,制造既定事实,影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未来边界划分。

  (国关)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1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