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秦晖) “孩子已经断断续续烧了四五天,上周他们一个班30来人只剩下几个人还在上课,而现在学校突然宣布提前放假了!”一位焦急的母亲昨日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苦。原本以为只是自己的孩子生了病,没想到昨日在医院竟然陆续碰到很多同一间幼儿园的小朋友,这位母亲才意识到问题并非这么简单。根据医生的诊断,这些集体发烧的小孩很有可能是由于游泳而感染,患上咽结膜炎。

  小孩连续数日高烧不退

  记者昨日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到了这名焦急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在省科学院幼儿园就读,平时幼儿园里经常组织孩子们游泳。星期三晚上,孩子开始发烧,烧到39.8℃。

  将孩子送到医院后,医生开了一些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孩子吃了以后退了烧。她本来以为没事了,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孩子的病情反反复复,昨天早上又烧到了39.6℃,于是她赶忙又将孩子送进了医院。

  令这位母亲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同一间医院,她前后碰到了4名和自己孩子来自同一间幼儿园的小朋友,几乎是完全相同的症状!经过询问才知,原来这间幼儿园已经有很多小朋友发烧多日,而且伴随着眼睛充血的症状,医生诊断为咽结膜炎。

  这位母亲这才想起来,自己的孩子几天来的确眼睛血红,眼屎特别多,当时以为是发烧所致,现在看起来应该也是咽结膜炎的缘故。

  30人的班仅5人还在上学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又有一名母亲带着自己高烧41℃的女儿赶来看急诊。她告诉记者,一周以来孩子已经是三进三出,还是没能控制住高烧。由于孩子所读的幼儿园是机关幼儿园,不少家长住在同一个大院里,因此早就听说已经有很多小朋友因为发烧没有再上学,还有一些家长听说了这件事后也不准自己的小孩再去幼儿园。星期五中午,她去幼儿园帮孩子收拾床铺时发现,原来有30多人的一个班竟然只剩下5名小朋友在吃午饭。

  这么多孩子怎么会无缘无故同时患上同一种病呢?家长们从医生处了解到,所谓“咽结膜炎”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夏天是高发季节,学龄前儿童特别多见,而泳池感染是最常见的情况。联想到幼儿园经常组织小朋友们游泳,于是家长们都怀疑是幼儿园泳池水不干净导致了孩子们集体生病。

  幼儿园突然通知提前放假

  “我们最气愤的是,为什么幼儿园里发生了这样大面积发烧的情况,院方一点都不告之家长,导致很多不知情的家长完全没有为孩子做好预防措施,导致小朋友接二连三病倒!”一位母亲这样对记者说。更令家长们觉得奇怪的是,幼儿园原定7月16日放假,可7月9日所有的家长都突然接到幼儿园通知,放假时间提前到7月12日。有家长打电话向院方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这是上级的要求。”

  由于昨天是周末,而幼儿园实际从星期五就已经放假,因此记者一直没有办法联系到院方了解情况。

  咽结膜炎无特效药

  “咽结膜炎”是一种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夏天是高发季节,学龄前儿童特别多见。小孩子得病后常高热不退,咽部和眼结膜都发炎。眼睛发炎时,局部充血,孩子会觉得痒、刺痛,禁不住流眼泪,整个眼睑浮肿。同时,颈部、耳后出现淋巴结肿大。有的甚至会出现消化道的不适,以及视力模糊等症状,整个病程将持续1~2周。

  有关专家表示,咽结膜炎有交叉传染的可能。为此,如果是儿童得了这种病后,要避免参与小朋友的集体活动。

  据介绍,咽结膜炎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小孩子一方面要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延误,另一方面要通过多喝水,把体内的有毒物质排出。(卢文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