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徐锋

  对有令不行、令行不止的现象,老百姓蔑之为“光打雷不下雨”。细细想来,也是人的私心在作怪———打雷可惊天动地,光芒四射,皆大欢喜;下雨则湿衣湿鞋,大家狼狈不堪,何苦来哉!

  君请看,阜阳毒奶粉事件后,当地政府对“上面”、媒体都公布了“严惩措施”,相关人等一一被撤,雷声不谓不响。然而未过多时,新华社记者的暗访令世人大跌眼镜———一些被“撤职”者竟然官照做、车照坐,俨然毛发无损、威风依旧。顶着全国舆论,部分渎职官员和相关人士竟敢公然联合造假,也算是立下“光打雷不下雨”的典范。

  由此联想到时下人们关心的“审计风暴”。最初看到李金华掀起的“审计风暴”,人们的第一感觉是“痛快”;然而再定睛一看,问题名单中,诸多部委堂堂名列其间,很多人不免有些犯嘀咕———这恐怕又是一阵“旱雷”吧!试想,为保乌纱,连阜阳这样一个地级市的官员都敢对上级阳奉阴违、与全国的舆论开了个“国际玩笑”,对这些级别更高、关系更复杂的部委处理起来,又谈何容易?恐怕又得雷声轰隆,雨水落空了。

  不过,今天的一则新闻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在6月28日温家宝总理明确指示,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坚决纠正,对违法违纪人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之后,监察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作出承诺:“对于已经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发现一起就要严肃查处一起。”据了解,监察部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近一年多来对由审计机关发现的24起案件线索进行了查处,其中有的问题已在审计报告中作了披露。目前已查结并移送检察机关的7件,近期可查结的6件,正在办理的6件,协调或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办理的5件。(见本报今日A2版)

  国务院总理、监察部门的声音都清晰地传达着这样一个信号———腐败误国误民,必须对责任人严肃追查、追惩。对重大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抓不足以平民愤,不判不足以树典型。人们由此相信,中央政府不仅支持“风暴”、不忌打雷,更有“下雨”的决心和勇气。

  然而,主旋律中也夹杂了一些不协调音符,有的违纪单位面对问题,首先不是积极反省、主动自查,而是“积极”辩解,甚至颇不理智地对审计署的《审计报告》进行埋怨和攻击。这些举动,于事无补,徒增民愤而已。

  零虻低飞,浮尘泛起,此时风暴骤起,“于无声处听惊雷”,给人警醒的信号和信心。然而,风暴虽烈,要想驱散零虻、清除浮尘,还需要一场畅快淋漓、横扫千军的豪雨———对此,人们有理由满怀希冀。(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