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家保安走俏炎帝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随州七月十日电 题:农家保安走俏炎帝故里

  作者 艾启平 刘美兰

  在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湖北随州,炎炎夏日四处瓜果飘香,大庄园主钱开启却很悠闲:在他的“钱乐山庄”,聘请来的十一名农家保安正替他看管着这片丰收在望的庄园。

  钱开启是湖北随州市曾都区厉山镇人,他经营的“钱乐山庄”投资达六百多万元人民币,占据六十四座大小山头,面积达三千二百亩。而三年前,因自己承包的山地被不法分子侵害,他一度对投资农业开发心灰意冷。

  山庄保安王刚才说,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山庄的安全防范;对发生在执勤区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灾害事故等,及时向当地警方和业主报告;提供案件线索,并有权将作案嫌疑人有效控制或扭送至当地派出所;督促业主落实防火、防盗、防爆炸等治安措施,并参与处理执勤区突发事件等。

  记者在随州市农村采访发现,保安雇佣业主设立的保安部或执勤点随处可见,“农村人也可以请保安”的观念为当地民众所接受。现在,随州农村种植、养殖大户,民营经济大户、农业产业化基地等出资雇佣保安已很普遍。香菇民营大户裕国菇业公司一次就聘请了四名农家保安,以解决仓库看管之忧。

  据了解,农家保安来源为警察学校毕业生、退伍军人或武警战士、下岗及技术人员,也有当地身强力壮的村民。他们由随州市警方统一培训合格并报当地派出所审批,与雇佣客户签订合同后,即可着制服上岗。其报酬在每月六、七百元人民币左右,一般由聘请方支付薪水,并有休息假日。

  除农村种植、养殖大户雇佣农家保安外,随州市六十个乡镇(办事处、农场)等也雇佣农家保安组建保安中队,协助镇区保安联防巡逻;一些市区的企事业单位也加入其中,自筹资金雇佣农家保安。目前,活跃在随州市的各类农家保安已达二千四百余人,不仅给钱开启等这样的庄园主带来了安全感,也成为维护当地社会安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随州市公安局局长刘菊生介绍,随州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总人口二百五十八万,是特大城市武汉向西北辐射的重要中转站,但全市警力仅为六百五十一人,为湖北省最少。为缓解警力不足的矛盾,随州警方决定启用农家保安。自二00二年五月启用以来,全市农村地区各类案件就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七。

  但刘表示,随州警方将规范管理农家保安,严禁保安队员从事警务活动,防止其违法违纪,对于出现的“黑保安”将坚决取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