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恒安集团许连捷: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慈善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七月十日电 题: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慈善情结——记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

  作者林永传 陈涛 王建新

  福建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近日收到受自已资助的青海大学学生星顺梅的来信,看到贫困大学生乐观向上的状态,许连捷备感欣慰。

  许连捷是香港上市公司福建恒安集团总裁,全国政协委员,兼任福建省晋江市慈善总会会长。十几年间,恒安集团在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投资达数千万元人民币,仅许连捷个人捐资就在千万元以上。

  让穷孩子看到希望

  一九九七年,许连捷出席共青团中央组织的一个会议,一个黑黑瘦瘦的女孩子在台上发言。她的父亲是建筑工人,腿摔断了,在家躺着,没有收入,母亲下岗,找不到工作。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并当上了班长,可是她太穷了,穷到没有钱到食堂买饭。常常捡同学吃剩的馒头充饥。这个女孩的发言深深刺痛了许连捷的心,开完会回到晋江,他马上安排恒安集团捐资一千万元人民币,并联系团中央,由其出面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援助贫困大学生的奖学金——“恒安奖(助)学金”。从一九九八年至今,得到捐助的大学生已有数千人。

  说到为什么对穷学生情有独钟,许连捷讲起了自己的童年和经历。许连捷小时候,家里一贫如洗,因为父亲的问题,他小学没念完,就被赶出学校。十二岁的许连捷只能自己养活自己。他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搬石头,修水渠……

  “比起肉体上的折腾,当时失学对我心灵上的打击最大,我一到五年级都是班上学习最好的,而且都是班干部。失学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所以,尽可能地帮助一些穷孩子,让他们看到希望,对于我自己算是一种还愿。”许连捷说。

  力所能及贡献社会

  走过一段辛酸的路程,许连捷终于在事业上获得了成功,他有了令许多人为之羡慕的资产。有人劝他,算了吧,你的家产足够你享受一辈子了,你就别瞎忙乎了!但他仍然奋力工作,还经常抱病上班,因为“散尽千金济危难”是他人生的一种乐趣和责任。

  前前后后,许连捷为社会需要救助的人做了不少实事。比如他个人出资,为故乡小村的老人建立了养老基金,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以领到八十元钱。这个基金开始是以他父亲的名义建立的,去年他母亲突然得病,临终前没交代什么,只说,一个月八十元有些少,再加八十元吧!母亲临终的心愿,他当然乐意实现。现在这个基金已改成了他父母两人的名义,数目也由二百万元增加到了六百万元。

  一九九八年特大洪灾,许连捷捐款一百万元;二00二年,晋江市成立慈善总会,许连捷个人捐款二百万元;同年,许连捷还个人捐款六百万元,资助华侨大学发展教育事业;二00三年,在非典期间捐赠给防非一线价值五百七十万元款物……

  许连捷说,“爱心不论大小,不论捐出一元钱,还是上百万元,都是对社会进步的贡献。”——这就是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慈善情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