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敏:梦想创造一个“中国硅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通讯员张肇琢记者胡晓新

  名片:

  美国WebEx公司总裁兼技术主管(CTO)

  圣荷西市科技顾问

  加州大学科技顾问小传:

  1948年出生于宁波,1966年在宁波中学读高二,3年后到宁波郊区插队,1977年考入浙江大学,1984年由教育部委托浙江大学公派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在IBM科研中心、PriceWaterhouse国际技术中心等公司任技术与管理工作。1991年创办FutureLabs公司,1996年创立WebEx公司,2000年该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被投资者誉为“股市明日雅虎”,2003年这家全球最大的网络视讯会议公司被《Forbes》杂志评为全美成长最快的25家企业之一。

  没想到,朱敏在美国的名气居然比在家乡宁波还要大。当宁波赴美国的采访组开始物色在美国创业成功的宁波籍人选时,许多留学人员不约而同地向我们推荐了朱敏。

  3月11日下午2时,我们来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的WebEx公司。WebEx营运副总裁、朱敏的夫人徐郁清女士把我们引到朱敏的办公室。一位皮肤略显黝黑、面部轮廓分明、目光深邃的中年男子迎了出来———这就是被称为“硅谷精英”的朱敏。

  【艰辛学业路】

  “我是67届高中毕业生,我夫人徐郁清是68届的。”朱敏说:“我们在农村呆了整整8年。说句伤心的话,那个时候,所有能吃的苦我都吃过。‘文革’对我们这些老三届,影响真是太大了。”

  1977年,朱敏考入浙江大学拖拉机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宁波冰箱厂,随后不久他又考入浙江大学工业管理系读研究生。朱敏人生的真正转折,应该从1984年算起,这一年,他以浙江大学管理系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公派留学斯坦福大学的机会。斯坦福的学习生活让朱敏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但去国万里,当时已不年轻的朱敏必须同时承担沉重的学业和家庭负担,生活充满了艰辛。

  “实际上我在斯坦福的第一年就把所有的课全部学完了,为的是第二年能早点出来谋生。”朱敏说道,“正好我的导师跟我年纪差不多,所以对我要求也不是很苛刻。那时候国家一个月给我们360美元的补助,而斯坦福的房租(一个宿舍两个人均摊的话)一个月也要350美元,所以,国家给的这360美元只够勉强维持生存。我在外面找了一个管理公寓的活,房东有16套公寓,作为报偿他提供给我一套免费的公寓居住,而我则负责给他管理另外的15套。1985年,我的夫人和孩子也来到了硅谷。”

  目前已经拥有豪华别墅的朱敏,回忆起这段生活仍然显得饶有兴致。

  他在大学里学的是机械设计,过去连电脑都没摸过。但是在斯坦福大学读书时,看到一则IBM公司急聘高级工程师的消息,迫于经济压力,冒险应试居然成功,由此开始了对IBM电脑课题的研究。“当时,我对计算机还很陌生,面对的难题和压力可想而知,经常有不明白的地方,又不敢问人。幸好儿子在大学里读电脑专业,有了这个老师,边干边学,终于完成了这个课题。”朱敏说:“但因为我出身于斯坦福,所以IBM以为我懂计算机就接纳了我;而后来,因为我来自IBM,所以人们又相信我一定懂计算机,这样就使得我有机会进入到这个本来陌生的行业。”这一切为他日后在IT领域的创业生涯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我之所以能这么快地转变,跟我的经历可能有着直接的关系。‘文革’时我在农村下乡期间,曾经搞过一年的生产企业,所以有那么一点管理经验,这对我后来的发展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

  朱敏说,他在一些大公司干了几年,真是累,躺在地上都起不来,还得了几样病:皮肤长疮,视力近视,腰肌劳损。但我认为创业比读书更重要。自己来美国时已36岁了,时不我待,要抓紧时间为社会多做些贡献,因此于1991年创办了第一家公司。

  到美国20年了,朱敏竟然忙得没有休息过一天。“因为在农村插队8年,把该休的假都休了。”朱敏解嘲地说。

  【要挑战比尔·盖茨】

  “我很喜欢挑战,搞软件业的,就要挑战这个行业的最强者比尔·盖茨”。朱敏说,去年比尔·盖茨曾找过他,谈了有关网络会议系统的投入问题。“他对我基本上还是尊重的。他讲两家合作,不是3000万美金,而是3亿美金”。

  朱敏说,人生最大的乐趣是体验做事的过程。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二十几岁就成为亿万富翁,这并不圆满,因为杨太早就爬到山顶了。这个过程每分钟都要享受,而且是要向上走。“人生实际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朱敏说,“一个25岁的人,如果一下子非常成功,再往下走就会很难,因为他的能量就那么多。人生是要慢慢‘enjoy’整个过程,这过程不能‘enjoy’得太快,否则后面就再没有什么东西可言。”

  与许多互联网公司的策略不同,朱敏一直坚持互联网公司应该要盈利这一指导性原则,“互联网公司要是总没有收入,投资人最终是会失去耐心的,”朱敏说:“现在有些网站已经难以坚持下去了。而我们WebEx公司的服务是收费的,所以,我们是一家有技术含量、实实在在的互联网企业,我们的投资人对我们都非常有信心。”

  有一次在台上演讲,朱敏的英语讲得不好,但是条理清晰,不卑不亢,深受听众好评。会后,一家规模很大的日本公司负责人邀请他参加午餐会,说他的成功也是亚洲人的骄傲,并谋求美国、日本、中国公司的联手发展。

  朱敏的衣着打扮普通得没有一处能够显露他的真实身价———在纽约的科技板webEx目前的市值是13亿美元,朱敏拥有其10%的股权。公司去年销售1.89亿美元,净利5980万美元。“为什么不可以创造我们的Sony、Fujitsu和英特尔?我们就是要做全球第一!”朱敏豪气冲天地说。

  【乐意为故乡发展出力】

  “北美宁波经贸科技发展促进总会已经注册成立了,我作为发起人和骨干之一,8月份准备组团参加宁波的‘宁波帮’大会。这次到宁波来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尽量广泛地联络在北美的宁波籍企业家到宁波参观考察,二是争取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带一二个项目过来。”

  6月8日,记者再次通过电话采访远在硅谷的朱敏时获悉:他们将于7月搬到新楼去上班,公司办公新房位于圣他克拉市中心的有硅谷标志建筑之称的12层大厦。在101高速公路GreatAmerican路段,一眼就能看到WebEx标识的大楼,已改名为WEBEXTOWER,现正在装修。他今年3月曾为浦东一家留学生企业引进资金2000万美元。当然他更愿意帮助家乡相关企业引进资金。他说,自从2000年来过宁波后,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但希望有一个切入点,希望建立以上海为中心,运作范围幅射到杭州、苏州、宁波等地的研发基地或项目,将有些项目的研制、开发放到宁波来,尤其是宁波杭州湾大桥建好后,宁波的条件将会更好。

  “宁波非常好,宁波的波导手机、模具等做得不错,但高科技企业、IT行业少一些,我很愿意为此贡献一点力量。”朱敏还表示:“宁波的科技园区是我当年插队的地方,我要从那儿来还回那儿去!”

  朱敏说,他曾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的领导接触,讨论将学院办到宁波的问题。朱敏还向我们竭力推荐陆弘亮、庄思浩等在美国事业有成的宁波人为采访对象。他解释说,想以此为契机,带动这些“宁波帮”的杰出人物为家乡做事。人多力量大!

  即使过了“知天命”之年,朱敏仍然在寻梦和圆梦,他的另外一个梦想就是要在上海或家乡宁波附近,创造一个中国的“硅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