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安三项攻坚促城乡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26 贵州日报

  一位来自发达地区的官员最近到正安县城看见一条街一种造型,一条街一道风景,不禁由衷地感叹:正安真是富有胆识和气魄,大手笔做大文章。

  正安是国家级贫困县,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成为“中国野木瓜之乡”、“优质烤烟生产基地县”、“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县”,人民群众正在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从贫困走向富裕。

  正安地处边远,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极差,荒山石漠化严重。正安县委、政府审时度势,倾全县之力打响了城镇建设、畜牧养殖、烤烟生产三大攻坚战,使贫困落后的正安发生了巨大变化。

  15万元启动城建做成3亿元蛋糕

  正安县把搞城镇建设作为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城镇功能、改善居住环境、扩大内需、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起搏器”。旧县城轮廓杂乱,旧瓦房、窄街道,没有排污下水道,卫生条件差。为了高起点彻底改变城镇面貌,县里学习和借鉴外地经验,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配套建设、综合开发”的模式,成立城建办公室,政府投入15万元作为启动费用,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上海、重庆、贵阳、成都、海南等地十多家开发商,通过竞标,形成组团式、小区式开发,激活了县城城建新机制,形成了政府没包袱,市民得实惠,商家获利益的多赢局面。两年多时间里,正安县城新建和改造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产值3亿元,拉动地方建材业近1亿元,年工程拉动创税600多万元。干部群众住进了功能齐全的新居,外地客商云集正安,呈现出一派市场繁荣、经济活跃的新景象。

  奋力建成全省畜牧业大县

  正安境内以岩溶山区和峡谷地貌为主,山高坡陡土层薄,有草山草坡106万亩。正安县紧紧抓住“稳步发展生猪,主攻牛羊,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牛改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畜牧业。同时,大力发展家禽和水产养殖,培植各类养殖专业村和养殖大户。

  2003年,正安县农民来自畜牧业的纯收入2.8亿元,人均666元,占总收入的40%多;全县完成畜牧税费700多万元。畜牧业成了正安县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支柱产业。正安已成为全省“优质肉牛基地县”、“优质禽类产品基地县”。

  正安县畜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领导高度重视,措施坚强有力。县四大班子带着指标任务深入村户,督促发展畜牧业。在财政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县里每年都拨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发展畜牧业,今年投入达到400多万元,使一批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的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为使养殖业快速发展,县里对各类养殖大户贴息扶持,将各乡镇发展畜牧业纳入主要经济指标考核,严格实行奖惩。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带着任务深入农户进行指导,并创办基地,示范带动。实行“三证三管理”,有效促进税费征收,全面推动了全县畜牧水产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

  打好烤烟生产质量攻坚战

  正安县烤烟生产坚持“以富民兴县为目的,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优化布局为重点,稳定面积,加大投入,主攻质量,确保总量”。今年全县签订合同18万多担,落实种植面积10万亩,已于5月20日前全部栽种完毕,目前烟苗长势良好。干部和技术人员经常在烟区奔忙,指导烟农认真抓好田间管理。

  正安县去年完成烤烟产值8600万元,创税收1700万元。县委、政府确定今年为烤烟生产质量攻坚年,县机关及乡镇2000多名干部分赴乡村抓烤烟生产。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种植规范化要求,强化科学化管理,预计烤烟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税收达到2000万元。

  作者:朱世德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