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养牛户“牵”住增收牛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28 贵州日报

  两年前,一提起山凹上的大寨苗族村民组,纳雍县老凹坝乡人都会感叹:“那是靠帮别人做活路过日子的地方。”如今,大寨人反过来出钱请人干活。

  提起转眼间从“糠箩跳到米箩”的幸福生活,村民组长杨明兴乐哈哈:“这真像做梦,不到两年时间,购买的100多头能繁母牛产的杂交崽就还了政府贴息贷款,现在全组35户人家净赚这批牛。”

  大寨村民组只是依靠种草养畜富裕的一个典型。老凹坝乡党委书记孙逊介绍,近些年来,由于占全乡人口35%的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留守老家的大多是文盲或老弱的农民,土地只好广种薄收。为此,乡党委乡政府认真研究后认为,要让全乡人民走可持续发展的小康之路,必须盘活土地和人力资源,通过种草养畜和提高土地复种指数,让土地和劳动力闲时不闲,并让农民逐步树立科技和市场理念。就这样,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老凹坝乡从种草养牛方面破题,以典型示范开路,从劳动力密集的边远少数民族村寨入手,对土地资源进行整合。

  “思路出来后,资金成了拦路虎,我们只好靠贴息启动资金的办法‘小钱引大钱’。”孙逊说,去年,乡里贴息12万元,为1000多户农民贷款160万元买杂交母牛。今年,乡里将50万元财政资金存入银行,作为农民贷款的风险抵押金。50万元风险抵押金可以贷500万元。

  发展畜牧业的瓶颈破除了,而示范的作用是燎原效应。该乡采取通过贴息贷款建立示范小区,鼓励机关干部带头办示范点,采取固本分息的方式让养牛大户与贫困户联合养牛,以典型开路带动村民发展畜牧业。年仅24岁的女干部唐丹霞运用自己学畜牧专业的专长,到边远的唐家坝村办起了有34头牛的养殖场,带动了附近几个村的农民种草养牛。

  果几盖村有65户人家今年种草420亩,配套养牛210头,其中能繁母牛140头。谈及该村畜牧业发展的过程,养牛带头人杜昌云说:“我带头养牛并帮助乡亲们担保贷款,有两个想法,一是养牛成规模了,减少卖牛的运输成本;二是乡亲们都富裕了,我的百货店生意好。”去年初他以个人名义贷款6万元发给12家人,一些人不敢拿,说:“万一失败了,全部家产都管不了这笔钱。”看到养牛的人家都赚了钱,今年,又有30多户人家找杜昌云担保贷款。

  据统计,从2003年初到现在,老凹坝乡各类养牛资金超过1000万元。目前,全乡存栏牛8864头,主要集中在2998户人家饲养,其中5至10头规模的392户,10头至30头的有45户。全乡种植优质牧草5000多亩,有种草养牛专业村4个,试验示范服务基地4个,集中管理、分户饲养的养牛场28个。一年多来,全乡出栏牛2335头,实现利润325万元,养牛户户均增加纯收入1084元,加上养猪业,全乡人均畜牧业纯收入480元。

  作者: 刘莹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