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召回,负责还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20 今晚报

  这些天,“召回”一词几乎成了最时髦的字眼,先是一款曾经在国内广受追捧的合资汽车,因隔热装置问题进行召回免费维修。紧跟着就是一家业界著名的IT公司,以“第三方内存隐患”为由在国内首次宣布召回笔记本电脑。就在几天之后,另一家全球赫赫有名的电脑厂商同样宣布因“电源适配器问题”对数万台笔记本实施召回。几乎与此同时,一个小家电厂商在国内宣布,其生产的一款电熨斗也要因“调温器隐患”召回检修……

  一时间,一纸召回通知似乎成了厂商“不惜代价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代名词,凡是主动召回产品的厂商,也都被统统冠以“负责任”的头衔,甚至让一些正在使用类似产品的人们都开始为自己的品牌尚未召回而惶惶不安起来。

  其实,实行召回,对汽车业来说已司空见惯,由于其产品的复杂性和技术的不断改进升级,召回也被消费者广泛认可。但是IT产品甚至小家电产品就有所不同了。据业内人士透露,正规厂商出品的电脑产品,都要经过严格测试,特别是集成度较高的笔记本电脑,包括主板、内存、硬盘、显卡等各个核心组件,都必须经过严格检测。当然,每家厂商也无法保证绝对的零故障。但是对于一个“经测试有可能存在的故障”就要全面召回全球售出的约90万台电脑,这个动静实在不小。目前这家厂商具体召回了多少台电脑记者无从知晓,但从整个行业来说,这次“国内IT界的首次大规模召回”,可以说绝对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这家公司的“对顾客负责”的美好形象,难怪业界已经有人指责说,“这更像是一次完美的品牌宣传”。

  事实上,对有可能存在故障的产品实行召回,的确是市场发展的产物,也是消费者需求增长的结果。但是以召回为卖点,就不太可取了。产品过关,特别是电脑、家电等技术相对成熟的产品,出厂前的质量、性能就应该全面过关,不能等产品销售以后拿消费者的利益做试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