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陇德:加强国际合作完善中国艾滋病管理法律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罗钦文曾利明)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十一日在此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在政策制定和立法方面的经验,不断完善中国艾滋病管理法律法规。

  王陇德副部长今天于此出席第二届亚太艾滋病部长级会议。他在会上就艾滋病政策与立法问题发言时表示,亚太地区卫生部长相聚一堂,讨论有关艾滋病立法和政策问题,是建立艾滋病预防控制政策和法律支持环境的良好时机。

  他说,艾滋病流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对社会和经济发展也带来巨大影响,建立良好的政策和法律框架,是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有关艾滋病政策和立法工作。

  但他也坦承,随着对艾滋病认识的不断深入,现有的法律、法规在许多方面存在着不足之处,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艾滋病流行趋势和防治工作的需要。例如,《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发现的艾滋病病人要进行强制性隔离治疗”,并不能达到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目的;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在过去的法律法规中还没有涉及到。

  这位中国卫生部高官强调,目前,中国正在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社会高度重视有关反歧视的条款,一些详细具体内容已被写入。最近,中国针对实际情况也确定了“四免一关怀”政策,有关政府部门还制定了实施办法,以保证这些政策的落实。

  “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王陇德副部长称,这些措施对推进中国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