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刮风不行下雪不行下雨也不行,北京交通何时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9:14 人民网
  编辑:张爱敬

  7月10日 北京暴雨“灌瘫”京城多处交通

  7月10日下午,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突袭北京。此次暴雨来势凶猛,“目标集中”。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京城的部分城区就达到了暴雨级。截止到当日18点,其中雨量最大的天安门达到了61毫米,紫竹院也达到了59毫米,青年湖则达到了51毫米,均超过了50毫米的暴雨级。

  受其影响,北京共41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情况,交通严重受阻。这场暴雨是继2001年那场造成大面积交通瘫痪的大雪后,恶劣的天气给首都的交通和城市公共管理的又一次“突发性考验”……

  交通目击
积水几乎没过车辆

水太深阻断交通

行人涉水而过
  集中的强降雨使得城区41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情况,21个路段严重拥堵,至少8处立交桥行车瘫痪。其中复兴桥下、阜成门桥下、西直门桥下积水水深达到50厘米,严重影响通行;二环三环几乎全线瘫痪;受降水影响,信号灯出现43处故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各立交桥桥下的交通堵塞最为严重,二环、三环等环线基本全线拥堵,很多底盘较低的车辆陷入水中不能自拔,疏导车一直忙着将这些车辆拖出。而一些立交桥下面的积水都没过公交车的车顶,路边熄火的小轿车随处可见,很多行人在很深的积水中艰难艰难前行……

  暴雨过后,北京多处地面出现塌陷。记者在展览路西侧商业银行门口前看到,马路突然塌陷,人行道上出现一个20米长,半米深的坑,雨水很快将坑淹没,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骑车的,步行的陆续有10多人掉到坑里。

  由于雨水进入地铁1号线万寿路站,该站无法上下乘客,地铁公司决定列车暂时在该站甩站不停车,同时车站工作人员紧急用沙袋堵住各进站口,以防止雨水继续进入车站。大约20分钟后,列车运行恢复正常。

  政府行动
交警上街疏导交通

警察拉着绳子下水救援

交警水中尽职

  当晚晚九点,北京市防办为这次暴雨召开紧急会议,会上通报了强降雨造成的损失。会议已经要求防汛、抢险人员坚守岗位,确保居民生命安全、房屋安全。同时要求对立交桥区的排水量和居民区排水量进行重新计算,今后将着手扩大排水能力,避免因积水造成交通断绝情况再次发生。

  为更好地处置积水情况,全市共出动警力3000人,其中支队、值勤队路面指挥110余人。同时,受降水影响我市信号灯出现43处故障,民警及时采取措施积极疏导。直到8点30分左右还没回单位,连晚饭还没吃。

  下午4点大雨下后,防汛部门的一线指挥人员就上了路,巡查各个容易积水路段,随时与后方保持联系,调配力量,以免造成大面积积水。在暴雨中,全市各个容易积水路段、立交桥下和拉槽中的泵站全部打开,开足马力进行抽水作业,而全市房管部门也随时待命,对有可能出现险情的平房和漏雨房屋进行雨中抢修。此外,城市河道的各个防险闸门也被及时打开,以使雨水得到畅通排泄。

  城区立交桥下的55个雨水泵站全部启动,满负荷运转,600多位工作人员上街为市民疏导交通,并清理雨水箅子上的杂物。

  市市政管委准备了40辆抽水车、20多台水泵,另外还有2000多名环卫作业人员备岗。若发现大面积的积水,一旦需要,这些设备将上路清理积水。环卫作业人员将在凌晨4点左右上路,重点清理积水路段,为百姓白天出行清障。

  ……

  原因反思
积水没过小轿车

积水阻塞地下通道

积水没过半个腰

  为何这个即将举办奥运会的现代化城市交通竟是如此弱不禁风,以至于一场大雨或小雪的袭击就足以使它崩溃?两次气象灾害都击中了北京城市气象服务、市政应变能力、交通疏导、防灾系统等多处软肋,但是真正值得反思的又岂止这些?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从情况看确实道路运输系统存在问题,我们需要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解决城市在这种情况下的应急措施,北京市应从市政设施、路网路况等方面着手解决北京道路交通问题。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孟宪龙:这场雨来的比较突然,造成了市政排水的不畅通,无论是立交桥下的积水,还是路段上的积水都是由于下水管线渗漏不及时,一些树枝、垃圾把下水口淤住造成的路面积水。市防汛指挥中心一工作人员:本次暴雨造成交通瘫痪、房屋倒塌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雨量过大,强度太高,高出道路排水能力;有些地区排水管道老旧,设计不合理,流量不够;一些建筑路段设计问题等。他说,北京的天气应急能力在这次考验中出现很多问题,这些值得政府一些职能部门反思,从中吸取教训。

  暴雨冲垮北京城市软肋 北京为何如此弱不禁风?

  短视的“亡羊补牢”与浅尝辄止的“反思”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二00一年那场大雪造成的交通大瘫痪,催生了由公安、交管、市政、环卫、气象多个部门组成的北京“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的诞生,但是指挥部扫得了冬天的“门前雪”,却未能顾及夏天的狂风暴雨。

  应该说,在这场雨中,北京各个职能部门出动是及时的,工作是尽心尽职的,但多是单打独斗,缺乏联动机制,因此效果并不明显。气象专家预测到了此次降水却没能料到是一场十多年罕见的大暴雨,市政部门及时出动参与排水,无奈一些排水管道老旧、设计不合理导致排水不畅,北京警方出动三千警力指挥交通,但到达现场却只能在水中无助地望着一个个拥堵地段,都不知道该从哪里救起。

  北京堵车的症结,是空间结构问题,而非空间技术问题。因此全面考量并设法改造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城市空间布局以及“宽而稀”的城市路网设计带来的弊端,亦是一个需有关部门倾力解决的难题。>

  回顾一:2001年大雪 北京百年不遇大塞车

  2001年12月7日,一场中雪致使北京的地面交通大面积瘫痪,塞车高峰时期,整个城区的大街小巷似乎都成为了阡佰相连的停车场,乘车出行的人在路上耗费的时间,比平时增长了5到10倍。北京市政府也为此破天荒地于7日下午发出了一号扫雪令……
2001年12月7日雪后交通大堵塞

一些街道成为巨大的“停车场”

堵在道上的司机

  专题:

  回顾二:大风频频惹祸 阻断交通是常事

  北京多风,各每场大风过后,都会给城市中一些房屋、树木、高压线等带来重创,继而影响交通。难道,我们只能被动应对大风带来的交通堵塞吗?
大树断路

砸坏汽车

大风吹倒防护栏

  事件一掠:

  :海淀西北旺:大风吹倒21棵大树,导致当地交通堵塞

  :北京正义路:大树横卧阻断交通一个小时

  :早上北六环辅路从马驹桥一号桥开始,出现了严重的拥堵。原因是大风将辅路北侧沿路几十棵大树吹倒,堵住了车辆去路。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