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握宏观调控带来的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2:06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江阴7月11日电 记者汪晓东报道:“宏观调控,对原本一直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地方,机遇大于挑战;而对原本不太注重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地方,可能挑战大于机遇。”在昨天于此间开幕的2004中国最发达县域经济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这样分析。

  这次论坛由国家统计局主办。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邱晓华指出,当前的宏观调控,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对县域经济而言,宏观调控有这样五大机遇: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二是冷静反思过去、更好地谋划未来;三是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四是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基础;五是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他说,要以积极的姿态理解和贯彻宏观调控各项政策,这样就能够抓住机遇,更好发展。

  这样的机遇观得到与会发达县(市)领导的热烈响应。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说,他们目前正以调整为契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变过去的“工业立市”为现在的“工业立市,三产兴市,统筹发展,富民强市”,要像以前抓乡镇工业那样抓三产服务业;同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约利用土地,中小企业一律进标准厂房,一家一户的小别墅原则上不允许建。

  统筹城乡发展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提醒与会者关注全国的协调发展问题。他认为,发达县(市)有责任有义务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要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襟,这其实也是发达县(市)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他说,发达地区不仅要欢迎资本、技术进来,不仅欢迎有钱人、高智商的人进来,也要欢迎普通劳动者进来,尤其是农民工。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哪个城市对农民进城设置的门槛较低,农民能够在那里大量就业,哪个城市就有活力,产业就有竞争力。如果一个地方为农民进城设置了很高的门槛,那么就牺牲了当地产业竞争力。他呼吁,发达县(市)要善待农民,为他们进城创造良好环境,尤其是在居住条件和子女教育方面。他认为,沿海地区今后20年仍是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主要地区,潜力依然很大。“他们有的会留在城市,有的则会回乡带领乡亲创业,这其实是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最好的支持。”

  《华东新闻》 (2004年07月12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