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厦门湾发现中国内地首座郑和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七月十一日电(刘丽英)二00四年是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在七月九日赴北京参加“世界文明与郑和远航国际学术研讨会”前夕,厦门市文史专家、集美大学退休教师陈延杭向媒体披露:内地最早的郑和庙就位于厦门湾北岸的角美鸿渐村。

  这座面积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小庙内,供奉着郑和及助手王景弘的两尊座像,均头戴太监帽,身着战袍。庙门上有一副对联为“著千古之功勋职封太保,济万民乎黎庶德重风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

  据陈延杭介绍,这座庙宇是已故厦大人类学系教授庄为于一九八九年发现的。旧庙于“文革”期间被毁,乡人根据旧庙格式于一九八六年重建。旧庙的规制与新庙相同,但面积更大,内祀的雕像更漂亮,村民称为“太保公庙”。

  郑和、王景弘的身份都是明王朝太监,曾携手并肩,远涉重洋,足迹遍布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历史上一些太监结党营私、祸国殃民,百姓十分反感,故供奉郑和、王景弘的庙宇极为罕见。

  陈延杭先生考证,鸿渐村人之所以敬奉郑和、王景弘,还与这个村庄闯荡南洋的历史有密切关系。鸿渐村有很多人随郑和下南洋。

  鸿渐村是著名侨乡,村里七成左右的家庭有亲人在菲律宾、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其中大部分在菲律宾,鸿渐村又有“吕宋村”之称,著名的如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她的曾祖父许尚志即是鸿渐村人。

  陈延杭考证,鸿渐村“郑和庙”应该是建于明末清初,极具研究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