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款机“特别提示”有猫腻 警方提醒市民注意多种盗卡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2 南方日报

  日前,惠州市公安部门披露了一个银行卡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段。该银行卡诈骗团伙在惠州市的一些金融机构的ATM自动取款机贴上了加盖了假公章的“特别提示”,冒充银行部门称ATM因电脑终端升级,用户取款时需要按键转账到所谓的紧急转出账号,从而达到诈骗用户钱财的目的。

  据介绍,7月3日晚8时30分,某商业银行的经警在惠城区麦地路万佳商场附近的一个ATM自动取款机旁发现贴有这样的“特别提示”。随后,两个银行在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的32个ATM机上同时发现贴有同样的所谓“特别提示”。警方说,以上情况表明这是一个有组织的银行卡犯罪团伙。接到报警后,警方和银行部门马上组织力量设伏、巡查,同时银行部门冻结了这些由犯罪团伙所提供的转账账号。

  银行部门告诉记者,仅有一个客户按照“特别提示”向犯罪团伙的账号转了2900元,因发现及时,尚未造成持卡用户的损失。警方和银行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持卡用户,要提高警惕,防止犯罪分子使用各种手段盗用银行卡,诈骗、窃取钱财。如发现有异常情况,请速与银行部门取得联系,或是向110报警。目前,此案仍在侦查之中。

  据公安部门介绍,常见的银行卡犯罪主要有以下几种手段:

  一、利用摄像头窃取银行卡密码。有些犯罪分子在ATM取款机旁装上微型摄像头,在银行卡用户取款时,拍下用户输入的密码,然后伪造银行卡,达到窃取钱财的目的。

  二、在ATM取款机入口放机械装置,制造吞卡假象。一些犯罪分子把一个特制的铁钩子,加上强力胶放入ATM取款机的插口,当信用卡用户把信用卡插入ATM机时,就会被钩子钩住,造成信用卡被ATM取款机吞卡的假象。等用户走后,犯罪分子再拉出钩子,取走信用卡。

  三、张贴虚假告示。不法分子在ATM取款机上张贴一些加盖假公章的虚假告示,以银行部门的名义诱骗用户按他们的要求进行操作,以达到转账窃财或是盗用密码的目的。银行部门提醒,如发现类似告示,千万不可轻信,应与银行取得联系,询问情况。

  此外,就如何防止银行卡被伪造或冒用,警方和银行为持卡人提供几点提示:

  提示一:一旦发现丢失银行卡,应立即到相关银行办理挂失手续。按照规定,持卡人丢失银行卡没有办理挂失手续,由此造成被冒用的,将由自己承担一切损失。

  提示二:请不要将本人的生日、电话号码、车牌号码或其他一些容易记的号码作为银行卡密码。如果发卡银行采用通用初始密码的做法,持卡人应在领取银行卡的同时及时将密码进行更改。

  提示三:请妥善保管和处置您的取款单。经常有不少持卡用户在取款后随手将取款单丢掉。警方提醒:不要小看了这张小纸条,这是取款凭证,上面有信用卡卡号等相关信息,不少犯罪分子就是从这张小纸条入手伪造信用卡的。

  提示四:国外取款处一般都设有一米线,国内某些银行取款处也都设有一米线,但从实行的情况看并不是很理想。警方提醒:在取款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让旁人看到你所输入的密码。

  提示五:银行常常碰到顾客抱怨钱未取出,之后却发现少了金额,这时很有可能是因为机器处理速度慢,而取款者在钱吐出之前就已走开。警方提醒:要多点耐心。

  本报记者 李长虹

  见习记者 凤飞伟 通讯员 肖建华

  图:

  犯罪分子用特制铁钩子,加上强力胶放入取款机插口,造成信用卡被吞的假象。等用户离开后,取走信用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