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的退休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01 光明日报

  俄罗斯养老金改革是俄政府近年来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一,也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居民养老金低,退休者生活水平低是俄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也是俄罗斯政府最头疼的问题。

  1990年11月20日开始实施的“俄罗斯联邦国家退休金”法规定,建立包括所有公民在内的退休金制度。退休金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和企业在工人的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划入个人的养老基金账号,个人亦可根据自身能力把不定数额的货币存入自己的养老金账号,亦可称个人的养老保险。如果个人除工资中占有的养老金份额外,不再往其养老金账号存钱,则他在退休后只能领取最低的养老金。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使养老金的来源多元化,使现在工作的中年人或年轻人在退休后能够依靠养老金过上正常安稳的生活。

  为鼓励居民参与养老金基金,国家成立了养老金基金会。此外,还允许建立非国有的养老金基金会,吸纳居民为自己的未来生活支付预付款。国家养老金基金会的利息低,非国有的养老金基金会的利息高。尽管养老金改革的设计者鼓励个人往非国有养老金基金会存钱,但居民对非国有公司的信任度非常低。截至2003年底,只有2%的投保居民把钱投向非国有公司。

  由于养老金改革涉及的面广,不仅在立法上,而且还有退休金本身。迄今为止,改革进行得并不顺利。因此,实行起来困难重重,非议不断。如果这项改革提高了退休人员退休金,或许该法律还可以顺利实施。但事实恰好相反,退休人员1999年的退休金只有改革前1992年的40%。为什么改革没能使退休金保障水平提高,相反却大大降低了呢

  包括2001年在内的改革,其目标既不是提高退休金,也不是建立明确的退休金规定的原则,而是向社会解释,为什么退休人员增长过快,或是退休金滞发等问题。

  俄有关专家认为,造成目前的状况,主要是政府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退休金制度应该是政府充分使用的一种救济制度。来自中央的俄罗斯退休基金,可以规范所有地区退休金,部分地补偿地区间居民收入的差异,而一些地方政府对此没有积极性。正因为如此,在贫困的行列里,退休人员的比例居高不下。据调查,退休人员并不希望被国家政策所漠视,27.4%的被调查者希望直接参与涉及他们待遇的政策制定。

  近些年来,俄罗斯政府在加大经济领域改革的同时,注意治理社会领域的问题,同时继续推进住房、医疗、退休金制度等领域的改革。俄罗斯经济已连续5年保持增长,通货膨胀率下降,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近几年拖欠工资和退休金的情况也已基本杜绝,在最近4年里几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俄罗斯退休基金委员会主席祖伯夫最近透露,今年退休人员将再次提高退休金,退休金平均将提高90%,居民实际收入将增长50%。

  目前,俄罗斯包括医疗、养老、失业等在内的社会保障体制已基本形成。俄罗斯的退休金制度虽尚待完善,但放弃国家包揽一切的做法,实行有选择的社会政策,使社会保障资金来源多元化,已成为俄政府社会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