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济在“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04 人民网

  二○○四年七月十一日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香港回归祖国七周年纪念日刚过,我们就迎来了到北京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统筹局组织的“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代表教育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举办此次活动付出了巨大努力的香港教育统筹局的同仁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知道,在座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到内地。这里,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成就:二十五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1978年以后的二十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4%。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4万亿美元,人均突破1000美元大关,标志着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教育改革实现了重大突破,教育发展取得历史性的辉煌成就。上个世纪末,内地基本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发展迅速,各类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去年已接近1800万,高校毛入学率达17%,进入了国际上公认的大众化初期阶段。

  同学们,放眼世界,在诸多文化体系中,只有中华文化连绵数千年,持续发展没有中断。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的内忧外患,但始终保持着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主要原因应源于中华文化所产生的伟大凝聚力和创造力。中华文化历来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和情操,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和精神。中国社会进入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真正站了起来,才真正掌握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使古老的华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只有了解了历史,才能更好的理解现在和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国情课程班十分重要,可以帮助同学们认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体验祖国建设事业的伟大和艰辛,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与自豪。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各位同学都是香港的优秀中学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建设香港美好未来的生力军。希望大家心系祖国,热爱香港;勤奋学习,勇于创造;刻苦钻研,奋发图强,为“一国两制”事业的伟大实践、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正值酷暑,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希望大家保重身体。预祝各位北京之旅过得愉快。

  谢谢大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