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警当时没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民警当时没动手”

  四名目击者自愿作证支持民警,称涉事司机态度粗暴、推搡民警

  《自称警察踢打民警》追踪

  核心提示

  昨天,“自称是警察、拒交停车费、殴打收费员”事件的主角杨琪的身份被确认。警方表示初步认定,别克司机杨琪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杨琪昨天主动联系本报,并称“我没说我是警察”,同时坚称民警陈嵩扭打过他。

  与此同时,昨天本报共接到40多名读者的电话,其中有些是在职或退休的警察,读者一致表示要依法严肃处理此事。继当天两位市民到派出所笔录作证以后,昨天又有4位当时在场的目击者表示,愿意出来作证民警陈嵩当时没有动手打杨琪。

  进展 殴打收费员者获保释

  前天发生“自称是警察、拒交停车费、殴打收费员”事件后,被警察带走的事件主角杨琪昨天凌晨2时在朋友的担保下离开派出所。

  园岭派出所有关人士表示,杨琪被带到派出所后,警方按规定为他做了笔录,同时也详细记录了当事人、民警及市民的情况说明。

  到昨天下午,警方已经掌握了被殴收费员刘电云的证词、出警民警陈嵩的记录报告和两份当时在场市民的证词。

  “如果调查结果确实如证词所说,警方可以依法以‘扰乱公共秩序’和‘妨碍警员执行公务’,对杨琪予以最长15天的治安拘留。”该人士表示,如果证明民警陈嵩确实是被杨琪打伤,警方可以因其“妨害执行公务罪”正式刑拘杨琪,申请逮捕并起诉。

  不过,警方同时表示,由于杨琪是深圳户籍,同时有人担保,警方同意他被担保,但保证经有关部门传唤必须随时报到协助调查。

  警方也在前晚对杨琪的身份做了初步认定,“根据他向我们提供的材料,他自称是某公司的负责人,该身份得到他朋友的证实,我们现在正在核实这个情况。不过可以肯定他不是警察。”

  目前,警方正在积极收集材料,在近日对事情做出最后处理。

  关键 需待法医鉴定书结果

  在处理此案过程中,“法医鉴定书”是影响结果的关键。到昨天为止,杨琪仍坚持说民警陈嵩曾扭打他,并因此要求园岭派出所出具法医鉴定委托书。

  鉴于杨琪的此种说法,收费员刘电云和民警陈嵩也同时要求警方出具法医鉴定委托书,以对各自的伤情进行鉴定。

  “我的胸口和腿到现在还很疼,”昨天,被殴收费员刘电云说。对于自己正常收费时被打,他显得十分委屈和气愤。“当着警察面这样打我,简直太无法无天了。”他表示,正考虑是否进行法医鉴定,同时强调自己一直没有还手。

  民警陈嵩是目前杨琪指称的焦点,他目前也要求派出所出具法医鉴定委托书。“我会在这几天到有关部门指定的司法局南天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以保证结果的公正。”

  分辩 杨琪否认曾自称警察

  事件主角杨琪昨天主动联系本报,自称是“一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并表示“希望通过报社还原当天的过程”。杨琪说自己很委屈。前天下午4时10分左右,他从图书馆停车场开车出来时问收费员,“我有市委市政府的车辆通行证,能不能不要收钱?”当得到否定回答后,他和收费员产生了争执。当后面的车越来越多时,他表示愿意出5元停车费,但这时收费员却落闸不让走。对于收费员为什么在他愿意出钱后还不让他离开,杨琪没有做出合理解释。

  杨琪说,刘电云随后报警,民警陈嵩很快赶到。“他赶到后就要我下车,并用手扭我的手臂。这时,收费员也过来拉我,我就推了他(收费员)一把。”杨琪强调他没有打民警,并称民警“态度很凶,还打了我,我联系了两名目击证人。”但他随后表示,这两名证人的身份和联系方式,不方便提供给媒体和警方。对于该通行证是如何得到的,杨琪解释是自己公司的,但拒绝透露具体过程。

  杨琪同时表示,他没有自称警察,“我是做公司的,怎么可能是警察。”

  他告诉记者,前晚他从派出所开具了法医鉴定委托书,到昨天上午10时许,“结果”已经出来了。“彩田医院鉴定是‘轻伤’”,不过对于书面鉴定结果,杨琪表示同样不能提供。

  作证 4市民愿作证支持民警

  对于杨琪的说法,收费员刘电云和民警陈嵩坚持前天的说法:杨琪曾多次表示“我是警察”。刘电云还表示,他没有拖杨琪下车,杨琪也没说什么市委市政府通行证的事。陈嵩表示,他一直没有动手。

  与杨琪的“孤证”相比,不少市民愿为陈嵩和刘电云作证。继前天有两位市民到派出所作证后,昨天本报又相继接到4名目击者的电话,证明陈嵩当时没有动手。

  市民吴先生说:“我亲眼看见杨琪推搡民警,动作幅度非常大,而民警非常克制,当时没动手,根本不存在扭打一说。我愿意出来作证。”市民陈女士和李先生肯定了吴先生的说法。王先生从广州打电话说,“我当时正好和同事开车经过,民警态度很好,一直没有动手,司机却气势汹汹,不时推搡民警,想要打收费员。”

  采写 本报记者 宋元晖

  图:

  几名义愤填膺的目击者振臂支持民警。本报记者 徐文阁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