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疑含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2 南方都市报

  “特富龙”不粘锅疑含致癌物

  美国拟罚杜邦公司3亿美元,质检总局表示尚待核实

  本报讯近日,发生在美国的一起指控引起了我国消费者的关注。据央视昨天报道,美国环境保护局7月8日表示,由于杜邦公司20多年来均未通报其制造特氟隆的一种关键原料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准备对杜邦公司处以3亿美元的重罚。

  最常见的特氟隆产品是不粘锅(在中国市面上常见为杜邦注册的“特富龙”)。制造特氟隆的关键原料是全氟辛酸。杜邦公司当天发表声明,否认全氟辛酸对人体及环境有害,并表示将在50天内澄清此事。

  此消息传到中国,“杜邦特富龙不粘锅等产品可能含致癌物”一说不胫而走。昨天,记者实地调查了部分商场和超市。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尚待核实。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北京蓝岛商场厨具专卖区。“有杜邦特富龙不粘锅吗?”“当然有,你要哪个牌子?”导购员一边回答,一边介绍推荐不粘锅:“这款美亚不粘涡不错,销售不错,也比较高档,因为它运用了美国杜邦特富龙的涂料。”记者又问道:“不是说美国杜邦特富龙可能含有致癌物质吗?”该导购员说:“绝对不会,如果含有致癌物质,那政府部门肯定不会让上货架。”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王府井百货、万客隆超市等一些商场、超市,结果使用杜邦特富龙涂料的不粘锅品牌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不粘锅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

  昨天,记者又致电位于深圳车公庙工业区的特富龙涂层制造厂,这是杜邦中国公司下属的分公司,主要向我国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家居、工业制造商生产、提供民用特富龙及银石涂层。该厂一位值班人员说,前两天厂里人员都已经知道这个消息了,但具体情况、怎么处理自己并不清楚。

  据了解,我国不粘锅产品的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浙江一带。记者以销售代理的身份分别电话咨询了数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大多都表示“不清楚”或“不太可能”。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还只是听说杜邦公司特富龙不粘锅等产品可能含致癌物这件事情,但具体情况是否属实还有待进一步核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表示,检验检疫局还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情况是否属实还有待核实,不过他们会对这方面的产品加强监管。(《新京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